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将继续在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访美国国际贸易问题专家杰弗里·肖特
2017-03-19 11:45: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3月18日电 专访:中国将继续在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访美国国际贸易问题专家杰弗里·肖特

  新华社记者郑启航

  美国国际贸易问题专家杰弗里·肖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美国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亚太地区主要经济体依然对推进该地区经济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保持“浓厚兴趣”,中国将在这一进程中继续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

  肖特现为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是国际贸易政策和经济制裁。

  肖特认为,15日在智利比尼亚德尔马闭幕的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高级别对话会将亚太地区对推动本地区经济一体化有“浓厚兴趣”的重要国家聚集到一起,取得了“具有建设性意义”的成果。

  此次高级别对话会有中国、韩国、美国等亚太地区15个国家参加。肖特说:“中国能派代表参加非常具有建设性。过去几年,在许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讨论中,中国都处于中心地位。2014年APEC北京会议上,得益于中国的推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得以启动。”

  肖特认为,未来中国在推进亚太经济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进程中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他说,中国在推进该地区多边贸易谈判进程中的表现“非常务实”,“很重视加深与地区重要伙伴的贸易联系,并欢迎就该问题与相关国家展开讨论。”

  本次高级别对话会也是美国1月退出TPP后,其剩余11个成员国共同参与的首次会议。TPP剩余11个成员国在会议期间共同发表声明,重申将继续紧密协作致力于市场开放,推动货物、服务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继续推进经济区域一体化,坚持贸易自由化的基本原则。

  肖特认为,短期内区域贸易讨论和谈判不是美国的重点,美国政府已清楚地表明他们将把贸易谈判的重点转向双边领域,“首先是墨西哥和加拿大,接下来是日本和韩国。”

  但他认为美国应早日回归区域贸易谈判,因为相对于双边贸易谈判,区域贸易谈判能带给美国更多利益。肖特举例说,他预计美日双边贸易谈判的结果不会比TPP的结果更好,因为TPP帮助日本打开了其他亚太国家的市场,为此日本愿意在其中做更大让步。

  肖特还预计,美国贸易政策重心转移可能使亚太地区的多边贸易谈判迎来“百花齐放”的时期。他认为,作为TPP剩余成员国中最大经济体,日本在展开与美国的双边贸易讨论和谈判的同时,也将继续积极参与该区域的多边贸易讨论和谈判。

  肖特说:“目前很多TPP成员国都很重视与中国的贸易联系,并将深化同中国的贸易关系作为促进该地区经济一体化的重要一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挺进摩苏尔老城区 
    挺进摩苏尔老城区 
    成都:花开春意浓
    成都:花开春意浓
    重庆动物园三只大熊猫幼崽集体亮相
    重庆动物园三只大熊猫幼崽集体亮相
    美国务卿:为让朝鲜弃核将考虑“所有可能选项”
    美国务卿:为让朝鲜弃核将考虑“所有可能选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65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