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石油派兵伊拉克?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否认
2017-02-22 06:50: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20日称,美军向伊拉克派兵不是为了占有当地的石油资源。有分析认为,马蒂斯这一表态是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相关言论“和稀泥”。

  【不为石油?】

  马蒂斯出任防长以来首次出访伊拉克,他否认美国出兵伊拉克是为了攫取伊拉克的石油资源。“美军来到伊拉克不是为了攫取石油资源”,马蒂斯说,“一直以来,美国都在为出口到国内的石油和天然气支付相应的费用,未来也会继续这样做。”

  西方媒体认为,马蒂斯这一表态是为了安抚因特朗普相关言论而紧张不安的盟友。上月,特朗普颁布入境限制令,暂时禁止伊拉克等7国公民入境。此外,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多次表示,2003年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应该攫取伊拉克的石油资源,以弥补美军在战争中的损耗。上月,特朗普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发表讲话时称,美国“应该占有伊拉克的石油资源……战利品属于获胜者”。特朗普还说:“不过没关系,或许还有机会。”

  2017年2月15日,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防长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新华/欧新)

  针对特朗普的这一系列言行,伊拉克国内民众不断呼吁伊拉克应该减少与美国合作。

  马蒂斯在伊拉克指出,美国和伊拉克非常清楚目前面临的局势,两国应“齐心合力,并肩作战”。美联社注意到,上月28日,特朗普给马蒂斯和多名军事高官“布置功课”,要求他们在一个月内策划出新的军事方案,加强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眼下,马蒂斯距离“交差”日期还剩下大概一周时间,不管马蒂斯提出任何军事计划,都需要伊拉克军方的配合。

  【网开一面?】

  上月27日,特朗普颁布总统行政令,内容包括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公民入境。

  这些措施已经被美国法院暂时叫停。

  美国国防部提出建议,希望能够对那些为美国军队提供帮助的伊拉克人“网开一面”,这些人包括翻译人员、后勤人员。

  美联社20日援引一名美国匿名官员的话报道,特朗普政府拟发布新限制令,仍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公民入境,但是将放行美国绿卡持有者,同时允许拥有美国和上述受限国家双重国籍的人入境,还删除旧版中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的规定。

  这名官员说,新限制令在特朗普正式签署前还会有改动。

  马蒂斯说,眼下尚未看到政府起草的新入境限制令,不过“我确认,我们会采取行动,让那些和我们并肩作战的伊拉克人进入美国”。马蒂斯还说,当局会根据这些人在伊拉克战场上的表现认真审核,“我相信很快会出台相关政策”。(王逸君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廖威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航拍海口农田色彩斑斓犹如马赛克
    航拍海口农田色彩斑斓犹如马赛克
    太原入春降大雪
    太原入春降大雪
    铁警“老黄牛”春运日均步行3万步
    铁警“老黄牛”春运日均步行3万步
    北京一个普通地下室的华丽转身
    北京一个普通地下室的华丽转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88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