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直击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海上现场反击演练
2017-02-20 20:07: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印度洋2月19日电 题:直击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海上现场反击演练

  新华社记者曾涛

  2月的东印度洋海风轻拂,波光粼粼。

  2月19日,在海上现场反击演练中,长沙舰舰员在飞行甲板上向指定海域布放模拟“敌舰”的漂浮靶标。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犁开朵朵浪花,在大海上留下一道洁白航迹。

  “战斗警报!”19日下午,警报声响彻长沙舰各个舱室,官兵们迅速奔向战位。

  情电长田藩向舰长李超峰报告:一艘“敌方”军舰在海上突然对我舰进行火炮攻击。

  情况危急。李超峰当机立断:立刻组织火炮反击。

  一场海上“战斗”即将打响。

  搜索雷达上,由海口舰投放的靶标“敌舰”相关参数赫然显示在屏幕。

  长沙舰作战指挥室里,气氛忽然紧张起来。

  对海长周剑接到舰长指令后,立即启动主炮射击程序。

  炮瞄雷达手董郭清迅速操作仪器,对目标进行雷达跟踪照射。“雷达跟踪好!”洪亮的声音传达至身边的主炮指挥仪技师李洪伟耳中。在炮瞄雷达的指引下,李洪伟调整协调火炮瞄准目标,设定各项射击参数。

  箭在弦上。得到对海作战指挥台上的报告后,李超峰迅速下达命令:“射击!”

  “嘭嘭嘭——”随着李洪伟按下发射按钮,一枚枚炮弹发出巨响,飞出炮膛,射向“敌舰”。

  记者在长沙舰驾驶室看到,一枚枚炮弹壳滑落在甲板上,腾起的黑烟被海风吹散。

  就在火炮正在进行精确打击时,意外突发:驾驶室中弹起火,2人重伤,2人轻伤。

  “损管警报!”急促的铃声响起。损害管制队员奔向驾驶室,拎起灭火器进行灭火;医疗救护人员迅速转移伤员,并对其实施救治。

  射击还在继续。而在搜索雷达系统上,目标回波逐渐减弱,直至完全消失。

  “目标消失!”情电部门的报告传至舰长席位。李超峰知道,“敌舰”已被摧毁。

  顺利完成射击任务的长沙舰,与海口舰进行“敌我角色互换”,在演练区域内,布放下靶标。

  这一回,轮到海口舰进行现场火炮反击了。作为执行远海训练任务经验丰富的“老海军”,海口舰迅速调整好航向,瞄准目标进行连续射击。整个过程连贯顺畅,一气呵成。

  2月19日,在海上现场反击演练中,长沙舰对“敌舰”进行主炮火力射击。

  完成演练课目的长沙舰、海口舰组成单纵队,驶向在指定区域的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准备会合。

  就在此时,情况突变!骆马湖舰接到导演部指令,化身为“敌”方舰艇。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骆马湖舰在不同区域投放下了3个模拟“敌舰”的靶标。

  3批目标的情况均被长沙舰、海口舰锁定,并报至群指挥所。

  二对三,怎么办?

  群指挥所面对这一情况,根据3个目标的“火力”情况和区域分布,结合长沙舰和海口舰武器性能,作出决策:由长沙舰集中力量打击“火力”最强的“敌舰”,海口舰则采取逐个击破的方式,打击“火力”相对较弱的2艘“敌舰”。

  接到作战指令后,长沙舰、海口舰加速抵近目标。“左转××度。”在长沙舰驾驶室操纵舰艇的副舰长陈三宝根据舰长指示下达口令,调整好航向,同时主炮向右瞄准目标。

  本在长沙舰后方的海口舰也加速转向,向右前方驶去。原来单纵队的两艘战舰,各分两边,均到达各自最佳射击阵位。

  “嘭嘭嘭——”率先开火的是长沙舰。不到一分钟后,海口舰也开始了射击。此起彼伏的炮声,让平静的大洋瞬间弥漫着硝烟的味道。

  海口舰连续射击之后,短暂地停顿了一会儿——他们正在转移火力打击目标。而长沙舰的炮声连续短促,几乎没有停歇。

  一阵轰炸之后,2艘战舰的主炮终于回位归零。在这不久之前,3艘“敌舰”均被摧毁。

  编队指挥组长林龙告诉记者,这次演练旨在锻炼各级指挥员在面对突发情况下的快速反应能力,有效提高编队舰艇近距离反击作战的能力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49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