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各国专家为缅甸蒲甘地震受损文物“会诊”
2017-02-16 22:38: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缅甸蒲甘2月16日电(记者庄北宁)为期两天的缅甸蒲甘震后文物修复国际会议16日闭幕。来自中国、缅甸等国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就蒲甘佛塔修复工作献计献策,共同探讨研究佛塔保护维修的基本原则和思路。

  缅甸宗教与文化部长吴昂哥、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中国国家文物局外事联络司司长解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缅甸代表金玟廷以及来自中国、缅甸、澳大利亚、德国、印度、意大利、日本、韩国、泰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参加了会议。

  吴昂哥在致辞中感谢联合国以及各国政府、专家对缅甸佛塔震后保护修复工作的支持,并特别感谢中国政府作出的积极贡献,认为此次会议对促进缅中两国文化交流、加深两国友谊和互信具有重要意义。

  洪亮大使说,去年8月缅甸发生地震后,中国国家文物局迅速派遣专家团来到蒲甘进行考察,并提出佛塔修复初步方案。本次会议前,中方又派遣第二批专家团,对佛塔进行深入勘查。中缅蒲甘佛塔修复合作,将使两国“佛缘”更加深厚,两国人民“胞波”友谊更加历久弥坚。

  解冰说,中方愿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框架下,和缅甸政府以及国际专家合作,像对待中国文物一样,积极做好蒲甘佛塔的震后修复工作,为蒲甘古迹的世代相传而努力。

  与会专家就修复工作应采用何种材料和技术进行了坦诚而热烈的讨论,并总体认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古迹修复工作中的最小干预和可逆原则。

  缅甸宗教与文化部常秘杜南达孟说,这是国际专家首次为蒲甘古迹的修复和保护聚在一起讨论。她在会议总结发言时感谢中方在地震后迅速伸出援手和为促成这次国际会议作出的努力。

  2016年8月24日,缅甸中部发生6.8级地震,造成蒲甘-良乌地区数百座佛塔、佛像受损,其中不乏阿南达佛塔等知名古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雨中梅
    雨中梅
    城管统一制式服装亮相 年底前全国完成换装
    城管统一制式服装亮相 年底前全国完成换装
    直击新疆北部边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练
    直击新疆北部边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练
    美“风暴猎人”追拍极端天气
    美“风暴猎人”追拍极端天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480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