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韩国总统弹劾案将于24日最终庭审
2017-02-16 22:27: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2月16日在韩国首都首尔拍摄的韩国宪法法院听证会现场。韩国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16日宣布,韩总统弹劾案最后一次庭审将于本月24日进行,控辩双方须在23日前提交立场材料。 新华社/美联

  新华社首尔2月16日电(记者杜白羽 姚琪琳)韩国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16日宣布,韩总统弹劾案最后一次庭审将于本月24日进行,控辩双方须在23日前提交立场材料。

  随后,总统朴槿惠方面对该日程安排提出异议,称最后一次庭审前应给与充分的时间核查证据。宪法法院主审法官姜日源表示,控辩双方可将对上述日程安排的意见写入立场材料,宪法法院会再进行讨论。

  另一方面,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特别检察组发言人李圭喆16日也表示,鉴于该案件调查对象多,相关调查很难在规定的截止日期前完成,因此特检组向代行总统职权的总理黄教安申请延长30天的调查期限。据悉,黄教安方面对此表示“将进行考虑”,但是否会批准延长申请仍是未知数。

  根据韩国国会的规定,特检组调查期限为70天,即从2016年12月21日至2017年2月28日。若调查难度大,可在截止日期三天前向总统提出一次性延长30天调查期限的申请。

  韩国媒体分析说,即便最后一次庭审的具体日期发生变化,也不会拖延太久,很有可能延长至27日。因此,宪法法院在代院长李贞美任期结束的3月13日前作出判决的希望依然较大。如果宪法法院能判决弹劾案通过,朴槿惠将被解除总统职务,并于60天内举行下届大选。

  与此同时,总统府青瓦台和特检组之间的对峙仍在继续。目前,双方就搜查取证问题存在严重对立,特检组通过寻求法院判决向青瓦台施压,促使其积极配合调查。然而,首尔行政法院16日对特检组要求总统府青瓦台配合搜查的申请,作出不予受理的裁定,但评价申请本身“具有意义”。

  李圭喆15日在记者会上说,朴槿惠曾于2016年4月至10月间使用匿名手机,与“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通电话达到570次,在崔顺实潜逃德国直至回国期间通话127次。他认为,匿名手机在青瓦台内,有必要入府搜查。

  特检组人员本月3日携搜查令抵达青瓦台,试图进入总统府搜查,但遭到拒绝。总统府方面以该场所涉军事和国家机密为由拒绝放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雨中梅
    雨中梅
    城管统一制式服装亮相 年底前全国完成换装
    城管统一制式服装亮相 年底前全国完成换装
    直击新疆北部边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练
    直击新疆北部边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练
    美“风暴猎人”追拍极端天气
    美“风暴猎人”追拍极端天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480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