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上解密93万份档案 中情局揭间谍手段
2017-01-21 06:40: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中央情报局本周在网上解密93万份档案,内容包括一些“古老”的间谍手段,如怎样自制隐形墨水、如何打开信封却不被人发现等。

  根据解密档案,如果不想让手写情报被人发现,只需要一件衬衫和一些淀粉即可。蘸着湿淀粉在衬衫上书写后,字迹会因淀粉变干而“隐身”。要想字迹复原很简单——在衬衫上涂上碘化钾溶液,之后将衬衫拿到燃烧的碘酒上烤一烤就行了。

  至于开信封,解密档案说,把丙酮、戊醇等化合物与水蒸汽混合就能溶解信封上的粘合剂。

  这次解密档案还涉及不少上世纪40年代至90年代对地区或世界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如冷战、越南战争、朝鲜战争和U-2侦察机等。

  不过,可能不少人更感兴趣的是档案还披露中情局曾对所谓意念大师展开实验。以色列魔术师尤里·盖勒自称能凭意念弯曲勺子,结果中情局1973年8月将他带到斯坦福研究所,8天内做了一系列实验以评估他是否具有特异功能。

  中情局迄今已解密逾1200万页文件。情报部门主管约瑟夫·兰伯特说,如今美国民众不必再受地域限制,在家就能上网打开这些资料。(王鑫方)【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瞄准女中学生 英情报机构栽培“女邦德”
    英国情报机构以专业和高效著称于世。英国情报部门希望,目前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上花费大量时间的女孩能够成为未来的“间谍”,选择网络安全作为自己的职业。有媒体报道,英国军情五处、军情六处和政府通信总部都开始通过英国育儿网站“妈妈网”寻找女性间谍。
    2017-01-20 07:26:47
  • 从少女抓起 英情报机构欲培养网络女邦德  
    【新华社微特稿】英国情报机构最近“看上了”精通社交媒体的少女,准备以鲜活的竞赛活动,吸引并鼓励她们今后从事网络安全工作。
    2017-01-20 06:50:21
  • 美中央情报局局长警告特朗普:别再口不择言
    中央情报局局长布伦南向特朗普喊话,上任后别再冲动发言。“他(特朗普)在说话时或作出回应时应该理解,他的话可能会对美国产生深刻的影响,” 布伦南说:“这不是特朗普自己的事,这关系到美利坚合众国。
    2017-01-16 08:11:38
新闻评论
    湖北南漳一酒店后山山体突发滑坡
    湖北南漳一酒店后山山体突发滑坡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匾额因部分边框脱落开始全面修缮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匾额因部分边框脱落开始全面修缮
    便衣女民警的春运一天
    便衣女民警的春运一天
    千年古刹梅花开
    千年古刹梅花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55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