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APA酒店伤害日旅游业 无助发展中日民间感情
2017-01-19 06:50: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涉及酒店的争议,通常是关于酒店卫生、食物等服务性话题,但最近一家日本酒店却成了“例外”。15日,一个叫KatAndSid的网友在微博上公布了一条美国女孩拍的视频,称在居住的东京APA酒店客房中,放置大量由该酒店集团CEO元谷外志雄所写的右翼书籍,书里否认南京大屠杀和韩国慰安妇的存在,并称“所谓日本犯下的罪行,是美国为投下原子弹而编造的谎言”,引发中韩网友一片哗然和广泛抗议。

1月18日KatAndSid网友微博截屏

    小编的印象中,日本右翼势力小动作频出,花样翻新,但酒店公然摆放右翼书籍还是近来第一次见诸中国媒体。小编认为,该酒店行为违反日本相关法律法规,违背日本旅游业所倡导的服务精神,不仅伤害日本旅游业,更伤害两国人民民间感情。

    首先,酒店摆放右翼书籍违反日本有关法律。小编翻阅日本观光厅网站公布的《涉外宾馆整顿法》发现,该法律是“为了让海外游客放心地入住”。在促进外国客人住宿的条件方面,该法律规定要有多种语言的介绍、标识,需要通过发放外语版的宣传册提供旅游信息。这家APA酒店摆放右翼书籍,而且只用日文和英文,显然算不上让中韩游客放心入住;而书籍的内容更与旅游信息风马牛不相及。

 1月17日日本观光厅网站法律法规页面部分截屏

    APA酒店17日在其官网拒绝撤掉放置在客房的右翼书籍,称“日本保障言论自由”。众所周知,任何国家任何地区,言论自由都应该遵守法律,以不侵犯别人为前提,小编呼吁该酒店遵守本国法律,回归本行。

    其次,酒店严重违背日本旅游业倡导的服务精神。日本服务业向来以精细周到闻名于世,并博得了各国游客的众多好评。这家酒店却一边大赚中韩住客的钱,一边暗地宣传歪曲了的历史事实。据日本媒体报道,旅游旺季约4成外国游客住在APA酒店,其中中韩游客占据半数。可见,这家日本酒店主要客源为中韩游客,但摆放的书籍却没有中文和韩文版,不仅缺少服务精神,也缺少“诚实”这一基本商业道德。

    酒店做法伤害的是日本自己的旅游业。该酒店的行径被披露后,一批中国旅游代理已经下架该酒店,小编17日还可以通过携程网等预订该酒店,但18日预订时,携程网显示找不到房型。而在去哪儿等网站,已找不到该酒店。而众多中韩网友更是直接用“脚”投票,不仅自己不住这样的酒店,还在网上呼吁全球抵制这家酒店。

1月18日携程网站预订页面截屏

    《华尔街日报》17日以日本国家旅游局为来源的报道显示,2016年日本共接待外国游客2,400万人次,而来自中国(包含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游客几乎占到了一半。伤害中国游客的感情,导致中国游客的缺失,最终伤害的是日本自己的旅游业。

    日本观光厅的《观光立国推进基本法》说,以繁荣地区经济、创造就业机会、增进国际间相互了解等内容为目的的观光立国的实现是21世纪日本的立国之本。该法还将以中国为首的东亚市场作为重点来发展其旅游业。该机构还说,日本的旅游魅力是能唤起外国人共鸣的软实力,通过个人间的交流,不仅有助于增进国际间的相互了解,还能在今后日本人口不断减少的形势下将外国人请进国门。

    国之交在民相亲。小编呼吁这家日本酒店在接待客人时多做唤起游客共鸣的事情,少做拱火的事情,只有真心真诚待客,才能留住客人;呼吁日本旅游业管理方加强监管,让旅游业回归旅游业本身,只有通过两国旅游人员的来往加强两国人民民间友谊,才能真正达到其增进国际间相互了解的目的;呼吁日本政府正视历史,真诚待人,只有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国民,才能真正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编辑 何险峰,资料来源:新华网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 时评丨日本“右翼酒店”应为其恶劣行径付出代价
    APA酒店客房内公然摆放的对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史实予以否认的书籍。中日友好的基础在民间,应该鼓励正常的民间往来,但决不能让民间友好交往的良好氛围被日本“右翼资本”的政治毒气污染和破坏。
    2017-01-18 10:38:40
  • 时评:日本“右翼酒店”应为其恶劣行径付出代价
    APA酒店客房内公然摆放的对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史实予以否认的书籍。中日友好的基础在民间,应该鼓励正常的民间往来,但决不能让民间友好交往的良好氛围被日本“右翼资本”的政治毒气污染和破坏。
    2017-01-17 21:37:28
新闻评论
    墨西哥校园枪击事件致1死4伤
    墨西哥校园枪击事件致1死4伤
    冷空气来袭 北京部分地区降小雪
    冷空气来袭 北京部分地区降小雪
    藁城战鼓
    藁城战鼓
    警犬“贵龙”站好春运岗
    警犬“贵龙”站好春运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52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