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澳城市批准少林寺投建分寺 认为可以拉动就业

2015年03月02日 08:15:17 来源: 环球网

  中国少林寺素以武术传统闻名遐迩,近年来其商业化倾向愈发引起中外关注。2月28日,少林寺在澳大利亚投资约2.97亿澳元兴建包括寺庙在内的综合体项目获得了新南威尔士州州政府及肖尔黑文市政厅的批准。当地政府认为该项目可以促进当地旅游、拉动就业,但寺庙的商业化运作模式及其可能对当地环境产生的潜在影响也引起了争议。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8日报道,少林寺准备投资2.97亿澳元在肖尔黑文市建设一个少林寺澳大利亚分寺项目。该综合体项目将包括一座可容纳和尚住宿的寺庙、一所寄宿制功夫学院、一家拥有500个床位的四星级酒店和一个27洞的高尔夫球场。肖尔黑文市市长加什28日表示,新南威尔士州州政府和市政府都已经批准了该项目计划。报道称,今年2月初,少林寺住持释永信亲自前往肖尔黑文市,交付了一张金额超过300万澳元的支票用于完成土地购置。

  当地政府十分欢迎并希望少林寺项目尽快落成。加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项目不仅是一座寺庙,而且意味着一种精神,同时还可以促进旅游业发展,提升就业率。当地政府预计,该项目竣工后,每年将吸引超过30万海外游客前来,可极大促进当地经济。肖尔黑文市是位于悉尼以南大约200公里的海滨城市,地处新南威尔士州,下辖49个城镇和村庄。该市辖区内拥有约160公里的海岸线,其中包括109处海滩,以白沙及原始森林享誉澳大利亚。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使旅游业成为当地的重要产业之一。少林寺澳大利亚分寺项目首次提出审批申请是在2008年。据澳大利亚费尔法克斯媒体集团报道,澳大利亚复杂的规划审批流程是该项目7年后才得到批准的主要原因。

  这个大规模的商业开发项目也在当地引起了争议。首先,少林寺共分三次付款结清购地款项,且三张支票从不同银行发出。对此,肖尔黑文市议会议员费德勒认为,整个支付过程不是十分规范。其次,少林寺项目的商业元素也引起了当地规划部门的争议。据英国广播公司28日报道,新南威尔士州规划评估委员会去年9月的报告显示,委员会拒绝了项目中300间住宅项目和高尔夫球场,认为高尔夫球场对当地水质会造成长期的潜在危害,而300间住宅则会变成一个“造城项目”,这违反了该地区的区域战略。

  相比较外媒,国内舆论对少林寺商业化的争议更大。对此,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3月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佛教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只要不过分商业化,推广佛教文化没有什么可争议的。这种现象全球都有,例如台湾的佛光山、慈济都曾经营了很多年,在全球都有扩展,运作得很好,也避免了铜臭气。佛家也要传播,也需要影响力,需要良性的循环和运转。只要他们不是有害的团体,不宣传邪教、暴力,练武健身、修身养性,都是正常的行为。只要目的积极,能产生文化上的沟通,合乎规范,谨慎合乎本地法律,海外华人、世界不同种族、背景的人对此都有兴趣,大家也都乐观其成,没有什么可以非议的东西。张颐武表示,少林寺走向西方,也是扩大中国全球软实力的一种尝试,是否成功还待观察。

少林寺将建澳大利亚分寺 释永信赴澳支付尾款

少林寺耗巨资在澳大利亚买地建分寺和四星酒店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532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