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时隔3年再进行“闰秒”调整 全世界增加1秒钟

2015年01月26日 16:59:44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中国网1月26日讯据日本NHK网站1月25日报道,闰秒(或称为跳秒),是对协调世界时作出加一秒或减一秒的调整。为保持世界各国的标准时间和地球的自转相吻合,日本国家授时中心决定对协调世界时做出“闰秒”调整,于今年7月,时隔3年再度给钟表增加1秒钟时间。因此,使用电脑的商贸交易需要对此引起注意。

世界各国的标准时间主要以“原子钟”(一种高精度装置仪器)准则,但是地球自转的速度每天都会有细微的变化,所以和标准时间之间就会逐渐产生误差。日本时间今年7月1日早上,时隔3年再度进行“闰秒”调整,以此来弥补上述误差。

日本相关部门将在日本时间2015年7月1日8时59分59秒和全球同步进行闰秒调整,即再度给钟表额外增加1秒钟时间,届时会出现8时59分60秒的特殊现象。

协调世界时的“闰秒”调整自1972年问世以来,科学家已经添加25次。2015年7月的“闰秒”调整是第26次,且是时隔18年来再次在平常时间进行调整。(闰秒一般加在公历年末或公历六月末)

根据“闰秒”的标准,必须将一般的时钟调至推迟一秒的时间。与时间保持一致的“电波表”在接受标准时间的电波后,将自动进行时间的调整。

管辖日本标准时间的独立行政法人信息通信研究机构的花土友子室长称:“因为此次‘闰秒’调整是在平常时间的星期三进行,所以正在运转的机器也较多,特别是电子商贸交易需要引起一定的注意。统一时间的结构因机器而异,因此要向厂商进行确认,做好必要的事前准备措施,以防万一。”

针对“闰秒”调整等工作,有国家以防止电脑等机械在运转中出现差错为由持“应废除”的态度,另一方面,也有国家认为应该继续。今年11月在瑞士召开的国际电气通信联合总会上会就此分歧,讨论今后的具体决定。(实习编译:王禹童)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423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