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媒:“伊斯兰国”利用人质打如意算盘

2015年01月26日 16:39:52 来源: 中国日报网

日媒:“伊斯兰国”利用人质打如意算盘

另一名日本人质后藤健二在叙利亚北部从事采访活动时的照片。(图片:美国独立记者协会)

中国日报网1月26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伊斯兰国”(IS)的武装分子改变条件,要求用日本人质交换关押在约旦的死囚,这对“伊斯兰国”来说是没有先例的举动。记者评论称,其目的可能是要把加入打击“伊斯兰国”意愿联盟的日本卷入纷争,加强对约旦的压力,利用意愿联盟各国的国内情况瓦解各国之间的团结。

在1月20日公开的宣称将杀害两名日本人质的视频中,武装分子曾要求获得2亿美元的天价赎金。24日,IS发布新视频,日本人质后藤健二手持画像道:“你们已经看到我的狱友汤川遥菜已经被杀。”武装分子随后表现出让步的姿态,要求交换死囚,打算循序渐进地将日本政府拖入“讨价还价”境地。

约旦大学教授穆罕默德·哈姆丹(音译)认为,“杀害一名人质并留下一名人质是为了向约旦施加压力,使意愿联盟产生分裂”。

日本长期向约旦提供巨额资金援助。约旦如果答应用死囚交换日本人质,将会破坏国际社会集体对抗“伊斯兰国”的团结。哈姆丹称:“在反恐问题上态度强硬的美国(很可能)施加压力加以阻拦。”

另一方面,对于2014年12月俘虏的约旦空军飞行员,“伊斯兰国”没有发布杀害警告。该组织抓住了亲美国家约旦为解救人质全力交涉的软肋,正在通过硬软兼施的方式迫使其动摇。

在“伊斯兰国”向日本提出的要求中,令人关注的地方是原本应当暗中交涉的条件曾两度在互联网上公开,目的似乎是为了向世界宣传事态进展,打乱意愿联盟的步调。

由美国主导的反恐联盟得到了多达60个国家和国际机构的支持和参与,对于各成员国之间积极性的差异,“伊斯兰国”早已心知肚明,并且熟知人质是对抗美国所强调的团结的有效手段。

与“伊斯兰国”支配地区接壤的土耳其没有参加空袭,对于美军使用其空军基地也面露难色,与军事合作划清了界限。2014年6月,“伊斯兰国”袭击伊拉克北部摩苏尔的土耳其总领事馆,绑架了49名土耳其外交官,但在9月全部释放。根据土耳其媒体发表的观测,土耳其政府可能接受了“伊斯兰国”要求交换遭到关押的该组织官员的条件。

“伊斯兰国”2014年公开了5名英美人质的斩首视频,通过展示其残忍的手段加大了威胁效果。对于如何对待人质,“伊斯兰国”组织有着冷静而又明确的打算。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423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