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英政府公布赋予苏格兰议会更多内部事务自治权的法案草案

2015年01月23日 05:06: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爱丁堡1月22日电(记者郭春菊)英国政府22日公布有关赋予苏格兰议会更多内部事务自治权的法案草案,草案内容显示苏格兰议会将获得更多下放权力。

    英国首相卡梅伦当天在爱丁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14年9月18日苏格兰举行独立公投,英国政府倾听了苏格兰人民的意愿,现在兑现承诺,在1月25日之前公布有关赋予苏格兰议会更多内部事务自治权的法案草案。苏格兰议会权力得到加强后,能更好地为苏格兰人民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并保证英国未来的团结。

    英国政府当天公布的法案草案是根据由卡梅伦在公投后任命组建的“史密斯委员会”有关苏格兰议会获得更多自治权提议制定的。“史密斯委员会”提议向苏格兰议会下放更多财政、税收和福利领域的自治权,包括设定苏格兰内部收入所得税率,老年人、病人和残疾人福利政策制定权,设定苏格兰自行保留部分增值税及所有航空旅客税,以及将苏格兰选民投票年龄降至16岁,允许16岁至17岁未成年人在2016年苏格兰议会选举中投票等。

    卡梅伦当天还在苏格兰议会大厦会见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斯特金认为,法案草案赋予英国政府对苏格兰重要下放权力的“否决权”,呼吁切实赋予苏格兰更多自治权。她说,公布法案草案标志着进步,但草案在福利、就业扶持和资本借贷方面“打了折扣”。

    该法案草案将在2015年5月英国议会大选后进入正式立法程序,将由新一届政府负责落实。英国保守党、工党和自由民主党都承诺给予支持。卡梅伦表示,如果英国保守党继续执政,还将推行由英格兰议员投票决定英格兰事务。

    苏格兰执政的苏格兰民族党表示,如果在英国议会大选中能够实现权力平衡,将要求赋予苏格兰更多权力。最新民意测验表明,苏格兰民族党可能获得苏格兰选区在英国议会下院所占59席中的40席。

英国力图缩小南北经济差距

英国向苏格兰放权引英格兰分权呼声 陷难解漩涡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114097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