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华网举办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

2015年01月08日 19:45:19 来源: 新华网

    1月8日,新华网思客会之第五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研讨会现场。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 新华网思客会之纵论天下(第五届)国际问题研讨会8日在北京举行,二十多位知名国际问题“大咖”齐聚新华网新总部,共同回顾2014,展望2015,就中国外交和当前的国际热点问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碰撞与争锋。

    新华网董事长、总裁田舒斌在研讨会上发表致辞说,面对“媒体跨界融合、移动引领未来”的趋势,新华网正致力于打造有强大实力和影响力、公信力、传播力的新型媒体集团。“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本届研讨会借助自媒体平台思客,为研讨会带来新的诠释方式。思客平台的推出,就是要在浅阅读和碎片化阅读的风潮中倡导深阅读,发现思想力,传播有深度的思想,有态度的观点,让有品质的原创内容有如荷花,扎深的根,开艳的花,让“成就影响力”通过新华网强大的传播平台成为现实。

    中国国家安全论坛主席、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原司令员巴忠倓中将书面致辞说,2014年,国际局势在深刻变革中加速调整,传统安全和人类自身安全领域都遭遇挑战。在世界局势风云变幻的同时,2014年却是中国外交自改革开放以来最活跃的一年,成就斐然。

    2014年,是一战爆发100周年;2015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站在这样有时空交错感的历史节点上,与会专家认为,2014年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搞得风声水起,世界劲吹中国风,增加了不少中国元素,凸显了中国外交的大格局、大气派;“一带一路”伟大设想将构建全球开放合作的新格局,已获得沿线很多国家积极响应;中国周边环境相对稳定,合作共赢仍是主流,但钓鱼岛争端和历史问题,仍严重困扰中日关系;专家们就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大国博弈和中东政治格局演变等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专家预测,2015年将是“一带一路”战略构建落实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国外交再次延续辉煌的一年;“伊斯兰国”等地区热点依旧难解;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大国博弈可能长期化;中美经贸合作是主流,但外交博弈会不断加剧;日本安倍政权可能会在修改和平宪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各位国际问题“大咖”在现场观点交锋、唇枪舌战,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赢得与会观众热烈的掌声。

    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副主席、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糜振玉中将,新华社原副社长、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高秋福等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新华网总裁田舒斌:用思想力探寻今日世界的新坐标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370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