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加沙冲突背后的中东政治角力

2014年08月02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冲突已持续多日,致使大批平民死伤。在一些分析师看来,在这场冲突背后,中东地区多个国家和政治势力有着各自的“盘算”,表现出与以往的巴以冲突不同的立场和做法。

  针对穆兄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师阿里·尤尼斯说,一些阿拉伯国家此次积极支持以色列对付哈马斯,“在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冲突的历史上,这是史无前例的”。

  “埃及、约旦、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都认为,哈马斯的毁灭有利于他们的国家内部安全和地区局势稳定,”尤尼斯说。

  自以色列建国以来,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长期冲突不断,数次爆发战争。在一些分析师看来,一些阿拉伯国家之所以在本轮巴以冲突中站到以色列一边,缘于哈马斯和穆斯林兄弟会之间的联系。

  穆兄会在多个中东国家活动,哈马斯也被一些国家认为是穆兄会的分支之一。在先前的中东局势动荡中,穆兄会势力大增,埃及穆兄会成员穆罕默德·穆尔西曾经当选埃及总统,使穆兄会被沙特、阿联酋等国家的政府视为对政权的威胁。

  美国战略安全情报咨询机构苏凡集团认为,以色列眼下针对哈马斯的战斗是更大范围内针对穆兄会的地区战争的一部分。

  “从埃及、沙特、约旦、阿联酋和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的角度来看,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正在做的事情相当于替他们打一场针对哈马斯的战争,以终结穆兄会的最后一个据点,”CNN分析师尤尼斯说。

  他举例说,埃及和沙特的媒体效仿以色列的做法,把哈马斯称为“恐怖组织”。“这与过去相比是一个完全的转变,那时阿拉伯国家经常在国际组织上与美国和以色列争论‘恐怖主义’的定义、以及一个人到底是‘恐怖分子’还是‘自由战士’。”

  埃及的变化

  在近年的巴以冲突中,埃及一直积极扮演居中斡旋的角色,在本轮冲突中也提出停火建议。但是,现任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领导的政府对哈马斯持更加强硬的立场。

  “在埃及,现在的政权是在推翻穆兄会政府后上台的,因此与穆兄会存在冲突,”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分析师埃里克·特拉格说,“所以埃及当局并不希望看到哈马斯作为巴勒斯坦的穆兄会,在(埃及)相邻的地区变得更加强大。”

  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与埃及的西奈半岛接壤。长期以来,由于以色列方面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哈马斯挖通了大量通往埃及的地道,用于运送包括武器在内的各种物资。

  塞西当选总统后加大了对这些地道的打击力度,使哈马斯的处境进一步恶化。

  一些分析师认为,埃及不久前提出加沙停火协议后立即得到以色列方面同意,这意味着协议中包含以色列想要的内容。不过,哈马斯当时拒绝接受埃及提出的停火。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24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