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泥河湾博物馆展现200万年前人类起源
2017-05-18 16:10: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5月18日电(记者白林)人类对自己的起源问题充满好奇,从未停止过探索。时值国际博物馆日,记者随游客来到中国规模最大的旧石器专题博物馆、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的泥河湾博物馆参观,探寻远古人类的生产生活。

  东非的奥杜维峡谷是目前世界公认的人类起源地,那里出土的猿人化石距今233万年。而位于阳原县的泥河湾遗址群可能是除非洲以外另一个人类的老家,被誉为“中国的奥杜维峡谷”和“东方人类的故乡”。

  泥河湾博物馆是泥河湾遗址群的重要展现载体,它采用绘画、雕塑及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展现200万年前至1万年前人类狩猎、采集、用火、进食和制造工具的生产生活场景。

  古人类是如何吃大象的?游客们对此非常感兴趣。旧石器早期的展厅展现了根据文物工作者在泥河湾遗址群中距今200万年前的马圈沟遗址考古发现进行复原的场景。泥河湾人将不幸陷于沼泽地中奄奄一息的猛犸象用木棒、石块进行捕杀,在象的肋骨上保存有十分清晰的砍砸和刮削痕迹,特别是有一块刮削器还恰巧置于大象肋骨之上。

  泥河湾博物馆馆长侯文玉说,目前博物馆正在打造远古生物AR展示,下个月就将完工,将切实提高游客的体验和参与度。此外,博物馆还将利用新媒体等现代传播手段,向公众讲述远古人类的故事。

  泥河湾遗址群分布在河北省阳原县东西长82公里、南北宽27公里的桑干河两岸区域内,因具有国际地质考古界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和人类旧石器遗迹而闻名于世,被评为20世纪中国百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师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整装待发
    整装待发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长龙卧波
    长龙卧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9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