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聚焦政治生活,中央巡视组到底看什么?
2017-03-21 16:23:01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央巡视,如雷贯耳。那你是否知道,这都第十二轮巡视了,到底都在巡些什么?只是查腐败问题吗?远远不止这个。伴随着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巡视的定位越来越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中央巡视组每进驻一个地方或单位,都要检查党内政治生活情况。为什么要聚焦政治生活?主要看哪些方面?

  中央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归其根源就在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

  这几年中央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看上去五花八门,其实都有一个病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此“病”有什么症状?本周一,中央纪委网站发布的“学思践悟”文章如是形容:

  “有的嘴上讲‘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实际另搞一套,导致中央的决策部署落不到实处;有的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拉山头、小圈子、搞码头文化;有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向中央打埋伏。”

  去年开始,中央巡视组对一些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就不断指出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天津——思想政治建设薄弱,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不信马列信鬼神;辽宁——一些领导干部肆无忌惮拉帮结派,不同程度存在“小圈子”、搞“帮派”现象;广西——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扶贫脱困存在数据失真、项目不准等问题……除了中央巡视,各地巡视也发现了类似问题,上周六,云南省纪委通报了8起巡视发现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典型问题,有些很“奇葩”:有的一把手不到单位正常上班,未组织召开过党委会,未研究安排过党委工作;有的单位实际决策中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之间相互争权,推诿扯皮、议而不决;还有的居然在巡视组进驻期间,3名班子成员和2名中层干部通宵打麻将赌博……这些问题要是得不到有效解决,任其由小到大地发展,就会失去民心这个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不止省区市,中央部委也存在“灯下黑”的问题。“学思践悟”文章曾经透露,在中央部委普遍存在政治和业务“两张皮”现象,有的搞政治虚无主义、不讲政治,丢掉理想信念宗旨;有的抽象地讲“四个意识”,搞空头政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口号,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中央决策部署,不能密切联系实际深刻领会和贯彻中央精神。有的领导干部张口闭口就是我是搞经济、抓业务的,好像抓业务就地位超脱、高人一等。有的长期把自己当成“官”,漠视民主集中制这一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原则,把分管的业务或领域当成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中央部委的这些“病”,根源也一样——没有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被虚化、削弱。

  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巡视到底看什么?

  既然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是所有问题的病根,那就从病根治起,重点检查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具体有哪些检查项目?看哪些方面?

  ·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

  巡视是政治体检。执政党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任何业务都离不开政治、体现着政治。深化政治巡视,要用“四个意识”去衡量,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巡视不能把政治和业务割裂开来,要正确把握政治和业务关系,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发挥巡视监督政治作用。

  比如巡视某单位,就是要检查这个单位党组织有没有落实党中央的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有没有形式主义、变味走样甚至各自为政?善不善于通过深化改革、依法治国解决推进“五位一体”建设中遇到的难题?是否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同削弱党的领导、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做坚决斗争?等等。

  ·检查政治生活状况,而不是看一般的组织生活情况

  监督检查政治生活状况,不能浮于表面,不是看一般的组织生活情况,而是要用政治“显微镜”、“探照灯”对着被巡视党组织,检查是不是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个领域、部门或地方的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回头看”也是一样,眼睛盯着上面,重点检查省委和其他省级领导班子的政治生活状况,而不是一般的组织生活情况,认真梳理、归纳,透过现象看本质,推动省委把问题和根源搞清楚,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从思想到行动都体现“四个意识”。

  ·对照党章和政治生活准则的要求,查找发现问题

  检查政治生活,有制度为据。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12个方面的要求,都是最权威的尺子。巡视组对照着这些制度规定,深入了解领导干部履行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等方面情况。另外,还有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巡视条例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干部“能上能下”、防止“带病提拔”等一大把制度利器,把它们用好了,就能把制度蕴含的力量释放出来,督促“关键少数”把党中央赋予的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现在,中央巡视组正在对中管高校进行巡视。巡视高校也是政治巡视,重点还是要紧紧抓住高校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看“四个意识”强不强,是否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证正确办学方向。比如,是不是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了?是不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了?是不是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了?等等。

  检查结果出来了,还要配合治疗、认真整改,把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肃起来,维护好政治生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环保部治霾督察:督查组未离开违法企业即复产
    虽然从2月15日开始,环保部的督查组一直在18个城市进行督查,但是,环保部指出,仍查出一些企业在线监控数据造假或管理混乱。同时发现,一些地方政府仍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况。
    2017-03-20 09:18:10
  • 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全部进驻 电话邮箱一览表
    经中央批准,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等29所中管高校党委开展专项巡视。
    2017-03-11 09:49:11
  • 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已全部进驻
    截至10日,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15个中央巡视组已全部进驻29所中管高校开展专项巡视,进驻4个省区进行巡视“回头看”,进驻4家单位开展“机动式”巡视。
    2017-03-10 21:58:10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667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