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党报调查涉企收费:一年上百项 名目繁多层出不穷
2017-03-20 14:23:32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人民日报调查涉企收费:一年交上百项,名目繁多层出不穷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今年再减少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并提出五条政策措施。此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曾专门就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做出详细部署。为企业降费减负,信号前所未有的清晰强劲。企业负担有多重?减少涉企收费,还要从哪些方面发力?

  一年要交上百项费,提及涉企收费,一些企业一肚子苦水

  “只要开门营业,一分钱还没赚,就有十几个评估评价必须做,个个要收费。”河南一家耐火材料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说。安全、质检、土地、规划、环境、消防、能耗、职业卫生……有的是政府机构收费,有的由第三方机构收取,但成本上没什么差别,多的如环评,可能要好几十万元,少的也要上万元。哪项评估没过关或者没能及时拿到证,企业就会被罚款,有时一罚就好几万元。

  只要用电,电价上附着的费就要持续不断地交。四川通威集团负责人刘汉元说,从电费中代收的各种“基金及附加”太多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地方水库移民扶持基金、可再生能源附加、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这些费使资源价格不能真实反映市场供求,给用电较多的制造业企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甚至影响到其投资决策。

  只要用人,附着在工资上的费也是一大笔。北京后厂村一家IT企业算账,员工月薪1万元,企业要再缴纳约4000元的“五险一金”费用,“给职工缴纳社保是应该的,但是费率是不是太高了?”

  频繁收费,干扰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有些收费弹性很大,让企业无所适从。在一些企业看来,如果“关系没协调好”,很可能总被抽检、多花钱,逼着企业去“维护关系”。还有些收费种类,一年一个标准,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标准,企业觉得很不公平。

  企业呼声:清理收费应彻底

  五花八门的收费让企业头疼,也一直是国家着力清理的目标。

  “这一轮降费减负,感觉是动真格的了。”采访中,多位企业负责人表示。不过,企业感觉到,尽管减法已做了多次,目前企业收费负担还是不小,“最好能清理得更彻底些”。

  力度还要再大些。有企业算账,每年通过降费减轻企业负担几千亿元,听起来是一大笔,但平摊到8000多万市场主体上,每家企业据此减负可能只有几千元左右。“一年降低几千元成本,对制造业企业往往很难解决实质性问题。”

  不要摁下葫芦起了瓢。前不久,海南发生了国务院本已取消的几个资格认证项目又冒出来的事件。企业反映,最担心的就是这类情况:事业单位不收费了,指定的“红顶中介”又开始收了;从前由协会收取的审验费取消了,又被要求花钱上培训班。

  让收费真正减下来

  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企业对收费负担格外敏感。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近两年国家大力清理涉企收费,对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盈利能力,产生了积极作用。不过,目前降费的效果还是初步的。一方面,从根本上杜绝乱收费的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另一方面,进一步清理涉企收费将面临更复杂的因素、更多的困难。清理收费正进入深水区,需要下更大的力气。

  有些费,压减空间极为有限。许多企业反映社保费率下调后仍然偏高。然而,社保缴费的另一头紧紧联系着数亿参保者。近年来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增速快于收入增速,引发人们对养老保险基金承受力的担心。充实养老保障,进一步下调费率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有些费,背后指向垄断如何打破。近年来,煤、油等原材料价格一直在降,但制造业企业发现,水电热气以及金融服务、交通物流、市政服务等带有垄断特性的收费始终“坚挺”甚至悄悄上涨,在企业总成本的占比不降反升。港口理货交多少钱?处理废水怎么付费?在提供服务方看来,这属于正常的价格,享受服务就该支付费用。但在企业看来,这些服务“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实质上属于提供服务方利用垄断地位而收取的超额费用,不是市场竞争所产生的合理价格。

  有些费,涉及行政管理体制的深层次改革。“企业为什么一边抱怨一边只能老老实实交费,因为一笔笔收费是和一项项审批、资格认证、评估评价连在一起的,不交不行。一些中介机构、协会商会向企业收费,企业为什么不敢拒绝?因为其背后依托利用的还是政府部门。”李锦认为,要从根本上改变涉企收费“清理一批又冒出一批”的现象,必须着眼于政府职能转变,通过简政放权、清理前置审批服务项目、出台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等措施,把不该伸的手管住。“权力真正放掉了、管住了,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收费才有望真正减下来。”(白天亮)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内蒙古5月起取消所有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从2017年5月1日零时起,内蒙古自治区全区所有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停止收费。此次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不包括BOT等经营性未到期二级收费公路和一级一幅公路。
    2017-03-20 13:51:56
  • 司法部部长张军:司法鉴定“任性”收费问题今年要解决
    针对社会关注的“天价鉴定费”问题,司法部部长张军12日在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上说,今年要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的质量管理,规范收费标准,所有省份都要出台司法鉴定收费标准。
    2017-03-12 11:01:17
  • 涉企收费,再少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减税降费成了江西团代表们的一个热议话题。
    2017-03-12 09:38:55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5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