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我目睹了一头抹香鲸的离去
2017-03-18 08:31:17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个鲸鱼“宝宝”长2米,

  重110.5公斤,

  看起来嘴角微微翘起,

  似乎一直在微笑。

  △3月16日,专家和工作人员对抹香鲸胎儿进行测量。

  它的妈妈是一头徘徊在深圳和惠州附近海域约4天的抹香鲸,两天前,她最终停止了呼吸,人们在她的体内发现了这个还没来得及看到这个世界就已离去的小家伙。

  △3月15日,抹香鲸的尸体被吊起。

  为了救它的妈妈,人们已经用尽了全力。记者在报道抹香鲸的4天里,随着它状况的变化,心情也起伏不定,被各部门和机构合力尽心救助、潜水教练温情的举动所感动。

  3月12日上午10点左右,深圳大鹏的渔民在出海作业时发现,大鹏新区杨梅坑海域有一头被渔网困住的鲸鱼半浮在海面。后证实被困的是一头抹香鲸。

  (照片由潜爱大鹏公益组织提供)

  大鹏渔政海监大队接报后,立刻派出执法船前往救援。但因执法船无法靠近鲸鱼,执法人员没法解开困住鲸鱼的绳索,渔政向深圳追浪潜水俱乐部请求增援。在潜水员到达现场之前,渔民已经把缠绕在鲸鱼尾部的渔网割开,渔民在船上拽着渔网,固定住鲸鱼,等待潜水员来下水救援。

  (照片由潜爱大鹏公益组织提供)

  两名潜水员下潜到水下后,发现渔网体积很大,其中一名刚下水就被渔网缠住了脚,幸好有潜伴赶到解开。当身上的渔网被清理掉后,鲸鱼张开了嘴巴。只见抹香鲸的牙齿有三四厘米长,被渔网缠得很紧,嘴巴已经被渔网割出了伤口。潜水员将两只手伸进鲸鱼嘴巴,帮助清理渔网。

  (照片由潜爱大鹏公益组织提供)

  12时20分,在渔政人员和潜水员的共同努力下,被困鲸鱼成功获救。

  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抹香鲸屡屡往浅海滩游去,并一度差点搁浅。来自深惠渔政部门、惠州大亚湾水产资源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以及海洋生物专家想方设法,希望能将抹香鲸引往深海。

  △3月13日,专家团队将探测仪器放入水中。

  记者跟着渔政部门的船只远远跟随抹香鲸,来自中山大学的专家团队首先启用了声呐设备,但声呐采集的效果并不明显。

  △3月13日,专家查看抹香鲸的情况。

  △3月13日,来自深圳大鹏新区渔政大队、惠州大亚湾水产资源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以及来自中山大学的专家商量营救抹香鲸的方法。

  经过再次商议,营救团队决定采取声学驱逐法,由两艘小船尾随鲸鱼,通过敲打船舷和木杆的方式,引导抹香鲸游向外海,同时由其他船只通过半包围的方式进行护航。这种方法一度收到了一些成效,抹香鲸往外海方向游一段,又会掉头往浅海游去,但是总的来说已经开始远离浅海,让人看到一丝希望。

  △3月13日,来自惠州市大亚湾水产资源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试图通过敲击船体引导被困抹香鲸离开。

  △3月13日,工作人员试图用声学驱逐法引导抹香鲸离开近海。

  然而随着夜幕降临,抹香鲸再度掉头游往惠州港区域,整个夜间鲸鱼一直在码头岸边游弋转圈,时而穿越码头栈桥桥墩,时而靠近岸边,甚至一度游入码头隔油污带,身体状况比较虚弱。专家根据现场情况,初步判断鲸鱼重复返回近岸,说明鲸鱼不是迷路,是主动选择浅水区活动,可能是身体状况不佳导致的。

  △3月13日,被困抹香鲸喷水换气。

  14日,更多的专家来到现场商讨救助方案。一是给鲸鱼做听觉测试,评估其健康状况;二是若鲸鱼健康状况良好,拟采用鲸鱼同类声音引诱其回深海或用高频声音驱赶其回深海。

  △3月14日,在惠州港油库码头附近海域,搭载着专家和渔政工作人员的船只停在抹香鲸旁。

  △3月14日,在惠州港油库码头附近海域,专家和工作人员查看游向浅滩的抹香鲸。

  虽然不熟悉鲸鱼的习性,但即便是记者,也能看出来这时的抹香鲸已经越来越虚弱了,换气的频率减少了很多,身体也随着海浪漂到海滩边缘,已经基本确定搁浅了。

  △3月14日,抹香鲸漂游在惠州港油库码头附近海域。

  按照专家会商方案,潜水教练黄晨迪下到海中,在抹香鲸身上装上仪器,进行听觉测试,在安装仪器前,这位潜水教练拍了拍它的头,小心地装上了测试设备,又拍了拍它的身子,离开了。

  △3月14日,在惠州港油库码头附近海域,潜水员在抹香鲸身上安装仪器对其进行听觉测试,判断其健康状况。

  无奈反馈的结果并不好。从专家口中,记者也得知,在国际上,对搁浅抹香鲸的救助没有成功的案例,让抹香鲸重回大海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然而救助团队决定不放弃,

  坚持到最后一刻,

  等待奇迹的出现。

  15日凌晨,值守人员发现抹香鲸突然剧烈运动,随后身体出现侧翻,此后未观察到呼吸喷水现象。上午,经专家现场观察会商,确定鲸鱼已经死亡,初步判断鲸鱼死亡时间大约在凌晨2时。

  △3月15日,渔政部门船只拖行已经死亡的抹香鲸。

  △3月15日,潜水员下海固定抹香鲸尸体。

  15日下午,潜水教练们再度下海,用一条绳索将抹香鲸与渔政船只连接在一起,船只缓缓将抹香鲸拖离搁浅的位置,在有吊机的码头吊上岸。一路上,附近的渔民和潜水员纷纷赶来,一起来为抹香鲸送行。

  △3月15日,抹香鲸的尸体被吊起。

  参与救援的潜水志愿者,为这个无法再回到大海畅游的抹香鲸取了个名字,叫“浪花”。

  △3月15日,抹香鲸的尸体被放置在卡车上。

  按照救助团队计划,抹香鲸将被解剖并制成标本供科研和科普。经现场检测,该鲸为成年雌性,长10.78米,重14.18吨。

  △3月15日,工作人员正在覆盖抹香鲸的头部。

  这个悲哀又无奈的故事,

  就这么结束了吗?

  16日,来自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科院以及香港海洋公园等的专家团队开始解剖鲸鱼,没多久就在抹香鲸体内发现了乳汁,初步判断为哺乳期,让人不禁担心,是否还有迷路的抹香鲸宝宝在海中。

  △3月16日,工作人员在解剖抹香鲸。

  △3月16日,来自香港海洋公园的工作人员在切割样本。

  △3月16日,工作人员把在抹香鲸粪便内找到的鱿鱼残骸留样。

  随着解剖的进一步深入,团队惊奇地发现,这头抹香鲸体内还有个胎盘,似乎孕育着一个小生命。现场有人又怀揣着希望:有没有可能还活着?

  △3月16日,专家和工作人员在解剖抹香鲸。

  最后一丝希望很快破灭了,胎儿已经死亡。但这仍是一个巨大发现。

  △3月16日,专家和工作人员对母鲸尸体解剖后露出了胎儿和脐带。

  抹香鲸胎儿已经成形,除了皮肤未长成,初看起来跟母亲在外观上没有区别了。

  △3月16日,专家和工作人员测量抹香鲸胎儿的长度。

  据厦门大学生物博物馆执行馆长、厦门市水陆生物研究所所长童慎汉介绍,抹香鲸的正常孕育期为13个月,通过此次救援行动,人们可以研究母鲸觅食的习性,为抹香鲸这一濒危种群的保护提供更多具有科学价值的依据。

  △3月16日,专家和工作人员对抹香鲸胎儿进行称重。

  目前母鲸的死因尚未知晓。据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专家介绍,在救助过程中发现母鲸的声呐系统出现问题。未来将把抹香鲸的皮肤、骨骼、内脏和胎儿制成标本。

  令记者感到无奈和无力的是,在大自然面前,人类实在太渺小了。人类还有很多未知的领域,我们需要更多了解与我们共同生活在这个星球的其他伙伴。动物的生命同样珍贵,希望陷入困境的生灵能够得到救助、转危为安。(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5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