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学生创业,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2017-03-16 08:44:5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几天,22岁的创业者陈博群一直在关注全国两会。他发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鼓励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这令他为之振奋。

  陈博群是安徽师范大学2013级空乘专业的大四学生,他在校期间经历了数次创业。有数据显示,2016年登记的大学生创业人数达61.5万人。“这是年轻人创业的最好时机。”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陈爱莲说,“80后、90后是幸运的一代。”

  在这个最好的创业时代,陈博群仍面临着很多挑战。大二那年,他创办了服务合肥市大学城师生的送餐网络平台“点小二”,但不久就以失败告终。后来,他又开始“倒腾”无人机,为企业提供航拍服务。

  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段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的演讲视频,听到这位互联网大佬谈论自己的“迷惘”,陈博群深受触动。在他看来,迷惘是贯穿整个创业过程的心理状态,但它也会迫使自己不断思索:接下来该怎么做?

  拥有创业的热情并不等于必然会成功。“产业、团队和地域都会影响创业项目的发展。”陈爱莲说。

  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则建议想创业的青年先去打工。这位白手起家的企业家非常看重实践。

  陈博群此前的不少创业伙伴在毕业后选择就业。他们发现,自己找工作比同龄人要得心应手,实习期也表现得更好。

  这些尚未走出校园的学生已经通过创业获得成长。从报税到企业运营,从和人打交道到发掘市场需求,他们都已在创业期间实践过了。

  尽管很迷惘,但陈博群并没有放弃尝试。最近他扎进图书馆,开始为今年4月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做准备。他希望未来能在基金领域工作一段时间,从投资者的角度观察一些项目,反过来加深对自己的项目乃至整个市场的理解。

  “创业更重要的是经历。”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创业教育本身就是教育的内容之一。”

  在他看来,“双创”教育的本质是让学生具备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包括“主动学习的能力”“创造的能力”“克服困难的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教授也赞同“双创”教育重在“培养精神、态度和能力”。他认为,大学生可以在系统学习知识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

  陈博群说:“大学阶段创业不能指望一开始就成功,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学习的专业知识和研究成果能更好地与社会结合。”

  陈博群心中对未来已经有了相对清晰的规划:在这个众创空间里,把有创新意识的同学联系起来,理工科背景的同学钻研核心技术,商科同学贡献对市场的分析能力,“在交流和头脑风暴中寻找自己的方向和合伙人”。(王梦影 张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636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