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山深处的“半边天”
2017-03-08 16:24: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3月8日电 题:大山深处的“半边天”

  新华社记者 曹婷、王大千、王晓薇

  一头利落的短发,简单的黑色羽绒服搭配牛仔裤,隔着马路便能听见她的大嗓门……女汉子陈海琴未见其人,先闻其声。

  “目前合作社主要经营种植业,这两年平均每年的利润增长30%—40%,长期固定在这干的有30多人,包括村里的15户贫困户,农忙季节1天最多有100多人。”2012年陈海琴从事种植业,2014年成立合作社,如今她已是千东村种植养殖合作社的法人代表。

  39岁的陈海琴是青海省湟中县拦隆口镇千东村村民。地处青海东部的千东村属于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过渡带,境内山脉绵延,平均海拔约2300米,村里有汉、藏、回、土族等多民族聚居。

  随着合作社逐渐盈利,她新添了2辆农用拖拉机、6辆喷药用的拖拉机和1辆皮卡,又给固定工涨了些工资。“到今年我已经在周边4个村承包了近750亩地种蔬菜和中药材,包括土豆、娃娃菜、当归和大黄等,我挣上了点钱,让大家也挣点。”她说。

  春耕时节,村里的男人大多已经出去打工,正在上学的孩子也已开学,村里多是留守妇女。在千东村的田间地头,正在种菜的农妇们裹着彩色头巾、带着针织手套,身穿不同颜色的棉袄,远远望去如一朵朵五彩缤纷的花儿。

  “早上我送娃娃上学后来地里干活,出来一天挣六七十元,和大家说说话,又不耽误晚上回去给娃娃做饭。”千东村的藏族妇女陈有琳说。

  陈海琴说:“别看我们在地里干活,大家有了经济能力,穿的抹的和城里人一样,瞅上哪个流行的衣服就买了。”

  近年来,青海省妇联为创业就业的妇女提供财政贴息小额担保贷款和免费技能培训。2016年青海省妇女创业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共有1.6亿元,根据政策陈海琴贷了5万元,缓解了她部分资金周转的困难。

  提起专职种植这几年,陈海琴满腹辛酸。“以前对市场不了解,只听村里人说中药材不愁卖我就开始种药材,结果买药材苗被人骗了3万多元,”她说,这几年她开车带着合作社的姐妹去甘肃岷县、西宁等地买药材苗,打听行情,好好补了市场“这一课”。

  能开汽车和拖拉机,也能在地里喷药撒化肥,村里人豪迈地叫她“弟兄”。听到这个陈海琴苦笑:“前几年我可是留了一头齐腰的长发,话也不多,不过现在我更麻利点,一块干活的姐妹也是利落精神,拖拖拉拉的再没有,喊弟兄就弟兄吧。”

  陈海琴越来越热衷种植业,看见村里哪有空的耕地,就去问问愿不愿意承包。用她的话说:在家闲不住,出来多干点,累是累点但感觉人活得有价值。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落日余晖中的飞鸟
    落日余晖中的飞鸟
    飞机“保姆”玛丽亚
    飞机“保姆”玛丽亚
    安徽农民发明专利转化新型农业机具 有效解决秸秆禁烧难题
    安徽农民发明专利转化新型农业机具 有效解决秸秆禁烧难题
    美国一列火车与大巴相撞造成至少4人死亡
    美国一列火车与大巴相撞造成至少4人死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9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