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青报:动辄批英雄作秀的“喷子”该吃药了
2017-02-28 08:36:3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们身边的英雄坐标

  动辄批英雄作秀的“喷子”该吃药了

  丽江一公务员因微博称“老民警冒雪执勤是作秀”被停职,很多网友觉得这名公务员自作自受。57岁白发老民警奋战在冰雪一线,不需要你去赞美,起码不要恶语伤害——不要说是政府公务人员,即使普通民众,也不能拿“要么是犯错被罚,要么是作秀”去喷人家,这种恶评背离了基本的人情人性。说人家作秀,你也去那冰天雪地中作一下秀,面对歹徒时你也去挺身而出作一把秀?

  这可能并非个案,而代表了网上一种流行的“喷子思维”:见什么都喷,没有什么正能量能感动他们,一切温暖的事物都被他们喷得体无完肤,矮化和丑化英雄成为满足他们病态价值观的发泄口,他们以把那些高尚的英雄行为和英雄主义精神踩在脚下为能事。看到一种美好的事物,觉得自己不能理解,就恶狠狠地说“这是作秀”。把自己庸俗、猥琐、自私的价值观当成一种推及他人的“人性”和评判标准,而比自己高、自己做不到、无法理解的事物,就是表演和作秀。

  这种“喷子”真该吃药了!人的品格有高低之分,一个多元的社会,一个人也许可以选择做一个庸常自私的人,只要守住不做缺德事、不做违法事的底线就行——但要知道,这个社会有很多人的道德水准在平均之上,他们有着较高的精神境界,他们的职业使他们必须把公共利益置于重要位置,他们的高尚品质使他们超越了狭隘的自利而拥有很多公共美德。人们应该对那些比自己高尚的人心存敬意,有人当英雄,一群人为英雄鼓掌,没有人诋毁英雄,才能形成一种向上向善的道德生态。

  将心比心,如果有基本的人情人性的话,如果你是那个57岁奋战在冰雪一线的老民警,当你听到“要么犯错被罚要么作秀”的毒舌恶语时,你会怎么想?对好人和英雄的伤害,以怨报德,也许是一个社会最难以原谅的恶。你可以呼吁多关怀这样的老民警,可以呼吁让这样可爱的人多休息一下,甚至可以呼吁改进宣传方式不鼓励带病工作,但不要用恶语去伤害别人。

  这是很高的道德标准吗?我觉得不是,而是退无可退的标准,这是底线中的底线,是最应该谨守的社会共识和最大公约数。真不能再退了,再退就对不起那些流汗又流血的英雄们了,不能让他们流泪了!一个社会失去了英雄主义精神,精神上缺了钙,就站不起来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