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帽子山”再现它本来的样子——湖南坚守生态红线持续加大退耕还林力度
2017-02-23 17:37: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2月23日电题:让“帽子山”再现它本来的样子——湖南坚守生态红线持续加大退耕还林力度

  新华社记者周勉

  “要是晚来半个月,你们可能都进不了村。”每年到了3月中上旬,就会有大量自驾游客涌向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油溪桥村踏春。村支书彭育晚说,实施了多年的退耕还林政策,给村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作为我国一项政策性最强、涉及面最广的生态建设工程,退耕还林抬高了生态红线,让越来越多的“帽子山”逐渐再现它本来的样子。

  “以前大量林地被开垦出来种红薯、玉米,但开出来的耕地只能‘靠天收’,根本养不活人。村民出去打工,地也就荒了。”彭育晚站在村口指着油溪河和两岸的森林告诉记者,这里的山坡因为被开垦得只有山顶有点树,被当地人称为“帽子山”。只要一下雨,山上裸露的泥石就会被雨水裹挟着滚入河中。

  从2002年开始第一轮退耕还林以来,新化县已累计造林超过16万亩。如今的油溪桥村,800多亩曾经怪石嶙峋的石漠化坡地和荒地早已被郁郁葱葱的松柏覆盖,村民们还间种上桃树、李树和猕猴桃等经济果树,不仅环境变得更好,还能通过出售水果、吸引游人采摘等方式增加收入。彭育晚告诉记者,随着生态越来越好,这几年每年都有两三万人到油溪桥村郊游,村民的人均收入也从10年前的800元增加到现在的8000多元。

  根据湖南省林业厅统计,通过第一轮退耕还林,湖南省森林覆盖率从2000年的52.44%提高到目前的58%左右。每年从湘资沅澧“四水”流域进入洞庭湖的泥沙量由退耕前的1.67亿吨,减少到现在的0.38亿吨左右。

  2014年,第二轮退耕还林工程启动,截至2016年,湖南省已累计造林33万亩。本轮退耕还林与精准扶贫、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不再限定生态林和经济林比例。

  益阳市安化县是全国闻名的“黑茶之乡”,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通过第二轮退耕还林新种的1.3万亩茶叶,大幅提高了部分农民的收入。

  安化县马路镇蒋坪村村民蒋山川告诉记者,自己的180亩坡耕地以前种黄豆红薯,每亩纯收入只有一两百元,如果把自己的工钱算进去,几乎等于白干。如今,即使是收入最低的茶叶分拣工人,每月的收入也有1700元。

  而有着70多年历史的安化白沙溪茶厂,也通过退耕还林新增了500亩茶叶基地。茶厂总经理刘新安告诉记者,茶农除了获得国家的退耕还林补贴外,还能得到一笔土地流转费和在茶园打工的收入,等到茶园有了效益,还能从村里分红。

  湖南省林业厅退耕还林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划,湖南省林业、国土等部门将讨论把全省符合国家要求的重要水源地、重金属污染地等纳入到未来几年的退耕还林计划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大熊猫雪地玩耍 萌态可掬
    大熊猫雪地玩耍 萌态可掬
    桃花绽放引客来
    桃花绽放引客来
    南海的“鲯鳅之舞”
    南海的“鲯鳅之舞”
    重庆一村庄现“树坚强” 根部成空心后依然存活
    重庆一村庄现“树坚强” 根部成空心后依然存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519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