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961个贫困县财政涉农资金“打包花” 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
2017-02-23 15:28: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题:全国961个贫困县财政涉农资金“打包花” 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

  新华社记者郁琼源、秦宏、刘红霞

  全国961个贫困县开展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撬动约3200亿元各级财政资金、惠及30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6年,以涉农资金“打包花”为支点,财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切实成效。

  在江西省吉安县固江镇松山村,村支书胡乾元对中央有关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政策赞不绝口。按照老政策,这个江西中部小山村去年只有30万元左右的美丽乡村建设资金,这对当地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

  2016年5月,吉安县被列为涉农扶贫资金整合试点县,松山村一次性获得村庄整治、产业发展等相关扶持资金386万元,有效化解了当地部分脱贫难题。“政府支持力度这么大,村庄和产业基础打得牢,脱贫工作就好做了。”胡乾元说。

  实际上,就在2016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试点的意见》出台后不久,江西省就选取了58个原中央苏区和罗霄山特困片区县开展试点。

  试点地区结合当地实际,整合使用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并通过设立风险补偿金撬动银行贷款,让扶贫资金从分散到整合再到放大,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

  以江西遂川县为例,本着“乡提需求、县定盘子,乡管实施、县抓指导,共同监管、各负其责”的资金整合机制,该县2016年共整合交通、水利、农业、林业等涉农资金4.8亿元,是当年专项扶贫资金的4倍。

  近日,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在全面总结2016年整合试点的基础上,将试点范围推广到全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去年,财政部还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的通知》,明确易地扶贫搬迁贷款贴息政策,下达贴息资金29.82亿元。

  财政部农业司司长、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吴奇修告诉记者,中央财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完善转移支付体系,逐步构建和完善针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财政扶贫政策体系,为推进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投入保障。

  下一步,财政部将着力提高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的精准度。资金安排向脱贫攻坚主战场聚焦,重点投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村,瞄准扶贫对象,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与此同时,中央财政还将强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评价结果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挂钩,不断加大用于绩效奖励的资金规模;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地方加强资金管理,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协同监管机制,提高监管效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南海的“鲯鳅之舞”
    南海的“鲯鳅之舞”
    重庆一村庄现“树坚强” 根部成空心后依然存活
    重庆一村庄现“树坚强” 根部成空心后依然存活
    黄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画卷
    黄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画卷
    天文学家在40光年外发现酷似太阳系的行星系
    天文学家在40光年外发现酷似太阳系的行星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518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