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为何全世界为40光年外的7颗星沸腾
2017-02-23 15:25: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2月22日电  记者手记:为何全世界为40光年外的7颗星沸腾

  新华社记者郭爽

  几天前,美国航天局又一次宣布要发布大新闻。吊胃口的事儿,美国航天局这几年没少干。不过这一次,新闻的确够大。

  找到“第二个地球”不再是“能不能”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的问题。

  ——让美国航天局22日在华盛顿总部新闻发布会上得出如此结论的依据,是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当天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的最新研究发现:

  在距地球约40光年的宝瓶星座,围绕一颗红色超冷矮星TRAPPIST-1,运行有7颗与地球大小、温度相似的行星。它们运转轨道与母星接近,接收到的光照与太阳系金星、火星或地球相似。这些岩态行星均可能有液态水存在,其中已有3颗行星被确定位于宜居带,是潜在的生命家园。

  这简直如同太阳系的翻版。7颗行星相距不远,如果站在其中一颗行星的表面,就可以欣赏其他行星的升起和落下。按照美国航天局的说法,这一最新发现是人类寻找宜居环境、生命家园这一“拼图中的重要一块”。

  整个天文学界为之沸腾。“我从未预料到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这已出离我的想象,”美国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天文学家妮可·刘易斯说。她表示自己已迫不及待在未来利用詹姆斯·韦布太空望远镜对这一星系展开进一步研究。

  全球网友也瞬间“嗨”了起来,有人甚至号召捐助制造飞船。不过,如果搭乘喷气式飞机,前往TRAPPIST-1星系需要走上4400万年。即使现在拥有能够以光速行进的飞船,也要花上40年才可到达那片未知世界。

  如果天文学家今天为“在哪儿能找到外星生命”打赌,一定会有不少人开始选择在TRAPPIST-1星系下注。科研人员认为,未来10年内,我们没准儿就可得知,那里是否有生命存在。

  广漠宇宙,我们是否孤单存在?——回答这一问题“是科学的第一要务”,美国航天局副局长托马斯·楚比兴当天说,而第一次在宜居带找到这么多类地行星,则是实现这一目标过程中迈出的一大步。

  今天的人类无从知晓,那个尚未被命名的星系是否也有游鱼飞鸟、快乐的山歌和多情的姑娘。不过有件事可以肯定,数十亿年后,当太阳年迈,TRAPPIST-1仍将是名“少年”。也就是说,它的未来存在无限可能。

  这一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麻省理工学院行星科学与物理教授萨拉·西格说:“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那里或许意味着永远的遥不可及。然而,我们仍会放眼星空,因为存在各种可能的那个世界不仅承载着我们这一代的无限想象,更将激发年青一代的探索热情。而他们,终将前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南海的“鲯鳅之舞”
    南海的“鲯鳅之舞”
    重庆一村庄现“树坚强” 根部成空心后依然存活
    重庆一村庄现“树坚强” 根部成空心后依然存活
    黄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画卷
    黄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画卷
    天文学家在40光年外发现酷似太阳系的行星系
    天文学家在40光年外发现酷似太阳系的行星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518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