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一轮中央巡视:首次"机动式"巡视 4省"回头看"
2017-02-23 08:19:2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铁总等4单位接受机动式巡视

  十八届中央巡视首次派出“流动哨”,并将完成对中管高校巡视“全覆盖”

  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即今年首轮巡视,已于昨日启动。本轮巡视将首次推出“机动式”巡视,面向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四单位,同时继续杀出巡视“回马枪”,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等4个省区开展“回头看”,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9所中管高校党委开展专项巡视。

  昨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本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他强调,巡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首提“机动式”巡视 做到“出其不意”

  昨日动员部署会提出: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更加机动灵活,当好流动哨,发现“灯下黑”问题,形成有力震慑。此系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首次提出“机动式”巡视。

  去年11月3日,在省区市和部分中央单位巡视办负责同志座谈会上,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讲话时强调,要坚持把创新贯穿于政治巡视全过程,在观念上求新、方法上求活、制度上求实,“巡视方式要突出机动性。探索开展‘机动式’专项巡视,更加机动灵活,让人摸不着规律,做到‘闻风而动,出其不意’,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巡视成为党内监督的‘移动探头’”。

  去年12月1日,黎晓宏发表署名文章《提高巡视政治站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文中,黎晓宏再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深化政治巡视的持久源泉。“在巡视方式上,坚持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探索‘点穴式’‘巡查式’‘机动式’巡视”。

  按照昨日会议部署,中央巡视首次打出的党内监督“移动探头”,面向四个中央单位: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回头看”以“人民答应不答应”为评判标准

  昨日动员部署会提出,本轮巡视将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等4个省区开展“回头看”。

  值得关注的是,本轮巡视“回头看”有新要求。

  对于去年开展的“回头看”,王岐山曾评价说:中央巡视组深化再巡视,紧盯政治纪律和换届纪律,重点检查政治立场和政治担当,着力发现拉帮结派、拉票贿选问题,查找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改不到位、边改边犯现象,“释放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体现了党内监督的严肃性和韧劲”。

  与此相比,即将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等4个省区开展“回头看”,则强调,要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重要指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情况。“在巡视过程中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评判标准,看被巡视地区党委是否密切联系实际,把中央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

  此外,换届纪律仍旧是本轮“回头看”的重点,“要紧盯政治纪律和换届纪律,保证好中选优,维护好政治生态。”

  本轮巡视将完成对中管高校巡视“全覆盖”

  昨日动员部署会明确,本轮巡视将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9所中管高校党委开展专项巡视。

  中管高校共计31家。加上此前已巡视过的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述动员部署会确定的“小目标”意味着,本轮巡视将完成对中管高校的巡视“全覆盖”。

  动员部署会要求,“对中管高校的巡视,要紧紧抓住高校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持问题导向,保证正确办学方向,坚定‘四个自信’;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

  4个省区开展“回头看”

  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

  4个中央单位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

  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29所中管高校开展专项巡视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记者 王姝)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1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