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85%案件在基层法院审理
2017-02-21 20:40: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王茜)去年全国法院共受理案件2300多万件,审结、执结1900多万件,其中85%以上的案件在基层法院。这是记者在21日举行的基层法官暨“法治中国行·法官故事”专栏人物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基层工作是人民法院的源头性、基础性工作,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根基。多年来,最高人民法院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抓基层、打基础。广大基层法官牢记使命、忠实履职,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化解矛盾、定分止争,默默奋斗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第一线,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基层法官创新司法便民利民举措,采取“车载法庭”“背包法庭”等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巡回审判,在群众家门口化解矛盾纠纷。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最高法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基层法官队伍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有的法官司法能力不强,存在机械办案、就案办案等问题,办案的社会效果不好;极个别法官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严重损害了人民法院和法官的形象;随着案件数量迅猛增长,基层法官办案数量大幅上升,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一些基层法官不堪重负;执法司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法官人身安全保障措施落实还不够到位等等。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最高法要求,各级法院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保障法官及亲属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切实解决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北京一个普通地下室的华丽转身
    北京一个普通地下室的华丽转身
    蝴蝶农场蝴蝶飞
    蝴蝶农场蝴蝶飞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澳大利亚一飞机坠毁
    武夷山职业教育彰显特色
    武夷山职业教育彰显特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506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