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14岁男孩心脏有个洞 专家成功“补心”
2017-02-15 19:22: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2月1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董小红)14岁成都男孩成成(化名)平时喜爱各种球类运动。近日,成成因为拉肚子被送到医院,医生意外发现他的心脏有异样,紧急送到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详细检查,居然发现孩子心脏有一个洞。

  15日,记者在医院病房见到了成成,手术后的他已经能坐起来了。对自己的病,他到现在都还没反应过来,“我从来没觉得哪里不舒服呀。”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文自力介绍,成成是先天性心脏病,属于室内隔缺损,缺损直径是8毫米。“他此次手术,是为了多年后能正常生活。”原来,成成这类先天性心脏病,严重的10岁左右会出现症状,像成成这样的情况在30岁左右才会出现心衰等症状,最严重时会发生猝死。

  文自力说,成成这次手术,是将这个洞补上。看起来简单的手术,医生却需要让成成的心脏“停跳”。“我们为他建立了体外循环,用于替代他心脏停跳期间的心肺功能。”文自力介绍,手术非常成功,成成已经转到普通病房。

  孩子平时毫无不适,却意外被查出先天性心脏病。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治医生王波认为,女性从备孕到怀孕,良好的生活习惯可降低孩子畸形的发生率,孩子出生后的心脏排畸也非常重要。

  王波建议,女士在孕检时,应做畸形排查;孩子出生后,若有明显的漏斗胸、鸡胸,建议做心脏彩超检查;若孩子平时运动后嘴唇发乌,也应做心脏彩超排查;孩子出现明显发育迟缓时,可考虑是心脏问题,要及时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人工心肺”代替心脏跳动86小时 垂危生命重获新生
    近日,在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厦门市心脏中心)医护人员的精心医治下,小英的心脏功能被一旁的“人工心肺”(体外膜肺氧合,简称ECMO)代替了86个小时后,终于恢复正常、重焕活力,年轻的生命得到救治。
    2017-02-06 19:57:18
  • 一个受体可防“压力山大”损心脏
    长期“压力山大”可能诱发心脏病,但生物机体对这一潜在危害也有防范机制。俄罗斯科研人员在心肌细胞上找到一种激素受体,被激发后可抑制经常性心理压力给心脏带来的负担。
    2017-01-15 12:43:50
新闻评论
    “决心”号抵达南海目标海域 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顺利开钻
    “决心”号抵达南海目标海域 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顺利开钻
    军人的浪漫都藏在这风花雪月里
    军人的浪漫都藏在这风花雪月里
    英国核潜艇老旧不堪 情况不乐观
    英国核潜艇老旧不堪 情况不乐观
    美国得克萨斯州遭遇龙卷风袭击
    美国得克萨斯州遭遇龙卷风袭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73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