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调研显示:“三大障碍”影响农民工进城落户意愿
2017-02-15 19:00:49 来源: 中青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进城落户意愿不强,城镇生活成本、就业、住房,成为影响他们进城落户意愿的3大障碍——陕西省统计局昨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农民工群体出现“收入低、社保低、就业难、安家难”等问题,“两栖生活”伴随而来的“养老、教育、居住、医疗”等问题也日渐凸显。

  近日,陕西省统计局通过实地走访的调查方式,对该省11个中小地市的1100名农民工展开调查。结果显示,农民工所从事的职业主要涵盖建筑业、工业、交通运输业、零售业、住宿业和餐饮业等工业或服务业。由于文化程度偏低、专业技能缺乏,这一群体就业层次偏低,且工作不稳定。农民工月收入在1500~2500元之间的,比例最高,占到37.8%。按照加权平均数计算,约为2476元/月,低于该省平均值。

  被调查者中,逾四成农民工有子女在身边接受义务教育。75.7%的受访者与家人在就业地共同生活,有子女在就业地上小学或初中的占45.1%。调查显示,落户意愿受到子女读书影响:有子女在本地读书的,有51%愿意落户城镇,高于平均水平44.5%;没有子女在本地读书的,只有39.1%选择愿意落户城镇。

  从居住情况看,目前主要以租赁为主,占到39.9%。购买住房的占22.2%,住集体宿舍占15.9%,其他(主要是农村自建房)占22%。在社保方面,1100名受访农民工的社会保障种类简单,以农村的医疗、养老保险为主。

  目前,陕西农民工进城落户意愿强不强?调查显示,四成农民工有进城落户意愿,有落户意愿者首选县城。

  其中,六成外来务工者把县城作为落户的理想地方。家门口的县城为何吸引力最大?主要是受到收入影响。月收入在1500元以下的和月收入在1500~2500元之间的群体,更倾向于落户县城,落户意愿分别是69%和64%。月收入高于2500元的,落户县城意愿小于平均值60.7%。

  农民工落户城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据调查,城镇较好的生活条件、交通医疗便利和优质教育资源等是吸引落户的三大主要因素,比例分别占到91.7%、62.8%、44.0%,而选择“就业机会较多”的仅占4.6%。

  同时,仍然存在很多困难阻碍“市民化”。城镇生活成本高、就业难度大、没有稳定住所成为影响农民工进城落户意愿的三大主要障碍,所占百分比分别为占53.4%、53.1%、44.0%。而农村承包地、宅基地、惠农直补等良好的惠农政策,则使许多人不愿放弃农村进城落户的三大切身利益。

  在问及“建议或希望政府在进城落户方面解决的主要问题”时,1100名被调查者中有548人做出回答,不管是愿意进城落户的还是不愿进城落户的,普遍存在“四期盼”。按比例大小,依次为住房、就业和收入、子女入学、养老。部分人表示,医疗费用高,希望有所改善,还有人表示,不喜欢在城里生活,因为污染大等。

  “投身于城市建设和服务的农民工队伍,是推动城镇经济增长与社会繁荣的重要动力。”调查报告同时提出,如何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做好农民工的城镇化,“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7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