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特色”伦理意蕴正进一步显现
2017-02-15 08:53:15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进一步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伦理意蕴进一步显现,实现了科学与价值的有机统一。

  执政伦理:以人民为中心

  执政伦理的善恶与否,最根本的价值判断标准是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多大程度上得到实现。谋取无产阶级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也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执政伦理的价值目标与原则。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我们不变的政治理想和价值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执政伦理最高价值目标与原则的具体体现。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立足于保障人民利益增长,着眼于满足人民愿望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改进工作作风,积小胜为大胜,得到了人民的高度认可。

  文化伦理:坚定文化自信

  文化伦理是人们对不同文化的态度,体现着不同文化主体之间的关系。文化自信,是文化主体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坚定信念和情感依托,以及在与外来文化的比较、选择中保持对本民族文化的高度认可和信赖。坚定的文化自信是自身文化获得繁荣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人们对待自身文化应有的立场和态度。

  要增强文化自信,必须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要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

  要增强文化自信,必须认真传承革命文化。革命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凝聚升华,是党和人民伟大创造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加强革命文化宣传教育,用好用足丰富的革命文化资源,用红色精神教育人、塑造人。

  要增强文化自信,必须着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先进文化中的指导地位,深入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和“落地”,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还要看到,文化自信的核心是价值自信。要通过教育引导、宣传舆论、文化熏陶、行为实践、制度保障等途径,运用故事化表达、形象化解读、典型化示范等方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生态伦理:良好生态是福祉

  人的价值、利益满足和获得,与自然界特有的运动规律是否受到尊重、顺应息息相关。因此,人在关注自身的同时不能忽视对外在世界的伦理关怀。当前,我国生态环境面临严峻挑战。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必然要接受生态伦理的规约及其价值导向。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目标,而绿色发展理念和实践正是美丽中国建设的推进与落实。走绿色发展道路,必须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型伦理范式,体现永续发展的生态伦理关怀。

  国际关系伦理:不搞零和博弈

  新形势下,各国应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国际关系新理念,即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不再搞零和博弈与赢者通吃那一套。

  政治上,要破除传统国际关系中结盟或对抗的老路,构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新路。

  经济上,真正树立利益共同体的意识,秉承开放精神,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扔掉“我赢你输、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在共同发展中寻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

  安全上,进一步摒弃冷战思维,树立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综合安全和可持续安全的观念,反对动辄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国家间争端。

  文化上,要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尊重各种文明,平等相待、互学互鉴、兼收并蓄,推动人类文明实现创造性发展。

  这一新理念是对西方主导的传统国际关系伦理规范的超越和创新,可以为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关系伦理规范提供价值基础。

  (作者:王杰 李书吾 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468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