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妈宝男”“直男癌”频现,巨婴心理冲撞社会红线
2017-02-13 10:54:33 来源: 半月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社会上有一些人,他们生理成熟而心智仍停留在婴儿时期,他们被心理学家称为“巨婴”。

  他们所患的心理症候群在现实社会中屡见不鲜:自私、玻璃心、盲目自恋……

  巨婴是如何形成的?巨婴们怎么了?

  症候群:共生、自恋、偏执分裂

  “许许多多的巨婴心理现象,都可以归到三点上:共生状态、全能自恋以及偏执分裂。”巨婴心理概念提出者、心理咨询师武志红告诉半月谈记者。

  6个月前的婴儿,处于正常共生期,会觉得自己和妈妈是一体的。

  但许多人成年后未摆脱这一心理,依然与母亲保持“共生状态”,希望母亲不要和自己分开,找对象也是在找“能照顾我”的另一个“妈”。

  “大家共生在一起,你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没有单个的我存在,只有‘我们’。”武志红说。

  婴儿觉得自己一动念头,世界就该围绕着自己的意志运转,于是便有一种“全能自恋”心理。

  人在成年之后如果心理依然固着在这种阶段,便呈现所谓的“妈宝男”“公主病”“直男癌”等诸多欠成熟特征,甚至有更极端的案例。

  此外,因为“玻璃心”,一些巨婴走向偏执和分裂。今年1月初,上海体育学院宿舍区发生一起男生殴打女生事件。

  经调查,该男生因为一堂研究生课上的发言遭到女生反驳,时隔数日尾随女生并对其进行殴打。

  “一旦全能自恋受挫,巨婴就会觉得自我和整个世界都破碎了,陷入无助感中,有的会暴怒并迁怒于那个破坏他全能自恋的人或物。”武志红说。

  源自家庭,危及社会

  许多心理学研究者认为,原生家庭即父母子女两代人构成的家庭的早期经验,对巨婴心理的产生是决定性的。

  在广州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创办人、心理咨询师胡慎之看来,正是在早期经验里缺乏“恰到好处的挫折”,才使得共生和全能自恋的心理状态被人为地延长,形成巨婴

  “很多妈妈,在抚养过程中,认为自己可以满足孩子的一切,吃喝拉撒为他强行做主,摔倒了怪地板不平,为孩子推责。实际上,这使孩子既没有找到自己,又摆脱不掉全能自恋。”

  武志红认为,这种不成熟的巨婴心理,不仅构成一个家庭的困扰,还对社会形成诸多不利影响。

  许多不文明现象,比如随处丢弃垃圾、随意插队乱闯红灯等,都一定程度上与漠视外部规则、推卸责任的巨婴心理相关。

  “如系好安全带是为了大家共同的安全,但一些人不仅漠视规则而且对抗规则,甚至用安全带插扣来阳奉阴违。”胡慎之说。

  偏执和分裂的巨婴心理,也可能引发诸如医闹等社会矛盾。在医患关系上,有些人就像婴儿一样用偏执心理来看待医护人员,认为他们要么是天使要么是魔鬼,若有一丝不满意,便将生死责任全怪罪到他们身上。

  巨婴心理有导致“互害型”社会的危险。巨婴们多从自己利益出发考虑问题,最终导致社会信任的缺失,如食品安全问题,就是以一己私利出发,最后伤人伤己。

  化解之道:界限、尊重、宽容

  一些心理学家表示,从心理学的途径解决巨婴心理,方案仍应回归到原生家庭教养模式的改变。

  首先,改变传统教育模式中父亲缺位的状况。

  胡慎之说,父亲、母亲和孩子这组家庭里的三元关系需要建立起来,要让夫妻关系成为家庭的“定海神针”,让亲子关系退居次席,这样才能形成母亲和孩子间适当的界限,良好地完成“共生状态”的过渡。

  其次,要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意志展开他的生命过程,走向成熟。

  “我们一直要求孩子听话,这是最常见的问题。”武志红表示,孩子在每个阶段都应独立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长大后才不会有婴儿的依赖共生心理。

  再者,让孩子树立责任意识,不要为孩子推责。

  从小事做起,从生活细节做起,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自己穿衣、洗衣、洗碗,自己解决同学矛盾,自己选择学校、专业、职业等等。从小承担小责任,成年了才能承担社会的大责任。

  “界限、尊重和宽容,与巨婴的共生、全能自恋和偏执分裂形成对立面。巨婴如果学习界限,学习尊重自己和他人,学习接纳与自己不同的观点和事物,就能找到解决之路。”武志红说。(半月谈记者 陈寂)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韩国印度这样治理“男多女少”
    “男多女少”并非是中国独有的现象,世界各国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性别失衡现象。
    2017-02-13 07:30:26
  • 解决“剩男危机”要先破“重男轻女”
    明天就是“情人节”。对很多单身人士来说,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虐狗”时间。
    2017-02-13 07:25:06
  • 女系男腰带 暗格藏金块
    日前,一名女子将价值21万元左右的黄金块藏在一条男式腰带的暗格内,系在腰间企图蒙混过关,被深圳皇岗海关关员慧眼识破。2月9日,一名香港女性旅客经福田口岸旅检入境大厅入境,被皇岗海关关员查验。
    2017-02-09 21:11:44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45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