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三种根基
2017-02-13 08:49:4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中华文明史的发展提供一个有丰富内涵的起点

  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奠基了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自主发展历史,反过来,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自主发展史进一步凝聚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心。我们的文化自信,一方面给中华文明的历史发展提供了一个有丰富文化内涵的起点。有了这个起点,我们的任何努力都是在丰富壮大自己,使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不仅得以延续,而且一旦时机成熟就会激发出勃勃生机。有了这个起点,作为中华民族的“我”在变化之中是变成一个更新、更丰富、更强大的“我”;缺少了这个起点,“我”在变化之中就可能成为“非我”,成为“他者”。另一方面,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自主发展历史,也给当代中国社会的时代性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可资借鉴的文化资源,从而开辟了民族复兴的广阔空间。

  中华文明曾经有过古代的辉煌,因而中国被称为“文明古国”。可是,由于近代的落伍,中国人的自信心受到极度摧残。那时,偌大的中国,不仅在西方的坚船利炮面前一时间茫然不知所措,而且也被往日的周边“蛮夷”欺凌。法国人佩雷菲特称中国是“停滞的帝国”,更有列强把中国人看作“东亚病夫”,他们似乎把中国看成是永远逝去的落日,再也不可能成为世界历史舞台的主角。但是,这些人显然不理解中国文化内在自强不息的生命力,看不到中华民族与历史命运相搏的顽强韧性。实际上,近代不堪回首的漫长“心酸”岁月,在大历史的刻度里只是文明演进的瞬间片段。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之警醒下,我们通过几代人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奋斗,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重新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心。由此,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是何等的民族豪迈,这是何等的文明气魄!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是有深厚的历史根据、有坚实的现实基础、有稳定的制度性保证的。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可以找到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成功发展的根据;反过来,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成功发展也在确证和巩固着我们的文化自信心。

  ■自信的历史根基:我们的自信是基于中华民族在历史中形成的坚如磐石的自主意识,无论碰到什么风浪,无论遭遇什么样的挫折,我们都不会动摇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意志

  中华民族独立自主的意识来自何处?其答案就在悠久的文化传统之中,这是我们自信的历史根据。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历史已经证明,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创造力的民族。早在商周之际,我们的前辈就有了礼制的创设,随后有春秋战国时期诸子并起的百家争鸣,随后而来的是秦朝统一、两汉雄风、大唐盛世,再到两宋时期的文化繁荣……习近平同志说过,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正是这种文化自信,保证了中华文明穿越历史的风风雨雨,数千年绵延不绝;正是这种文化自信,给了中国人不屈不挠的精神气质,总是能够在困难中保持光复旧物的勇气;正是这种文化自信,给了中华民族开放包容的恢弘气度,勇于在文化交流互鉴过程中不断扩展自己的文化视野、拓新自己的文化内涵。有了这种文化自信,即使有历史的起伏、有暂时的挫折,中华民族都不会自暴自弃,而是永葆自强不息的精神意志。这种文化自信,不仅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而且也奠定了当代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成功基石。

  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奠基了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自主发展历史,反过来,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自主发展史进一步凝聚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心。我们的文化自信,一方面给中华文明的历史发展提供了一个有丰富文化内涵的起点。有了这个起点,我们的任何努力都是在丰富壮大自己,使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不仅得以延续,而且一旦时机成熟就会激发出勃勃生机。有了这个起点,作为中华民族的“我”在变化之中是变成一个更新的、更丰富、更强大的“我”;缺少了这个起点,“我”在变化之中就可能成为“非我”,成为“他者”。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这样一个起点,我们就失去了自己的文化根基,甚至改变了自己的文化基因,我们的历史性努力可能就在做别的事情,甚至是做自我摧毁的事情。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另一方面,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自主发展历史,也给当代中国社会的时代性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可资借鉴的文化资源,从而开辟了民族复兴的广阔空间。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传统,这是我们的一笔财富。与美国文化相比,我们有历史的厚度;与许多小国家相比,我们的文化有空间的广度;中国文化在外来文化洪水般的冲击下仍然从容发展,说明了我们文化的深度。就文化形态而言,中国文化自主性之“我”,就不仅是能够保持为“我”,而且是内涵丰富、表现形式多样、有内在深度的“我”。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453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