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莫因万幸心存侥幸
2017-02-09 17:32: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2月9日电 题:莫因万幸心存侥幸

  新华社记者周畅

  8日晚,安徽省铜陵市一家化工企业高沸点溶剂罐发生爆炸,截至9日凌晨,爆炸引发的火灾已得到有效控制。此次爆炸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实属万幸,但切不可因万幸而心存侥幸。相关部门和单位务必及时查漏补缺,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各项要求,确保万无一失。

  近年来发生的一些火灾爆炸事故,虽具体原因各有不同,但无不暴露出相关单位在安全生产中存在漏洞和隐患。导致事故的那些看似偶然的诱因,其实是一系列必然因素叠加所致。安全生产的链条上,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重视不够、投入不足、管理不严、排查不力等问题,都有可能引发事故。实现安全生产绝不能靠一次次的侥幸,切不可因为这次事故没有造成人员死亡,就长舒一口气。

  着眼于实现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这起“万幸”的爆炸,更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严查事故原因,深刻吸取教训,地毯式排查安全隐患并逐一整改。同时,也应意识到,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都无法取代相关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心。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大力弘扬安全发展理念,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是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线,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方面加强安全生产的责任线。

  亡羊补牢,更要防微杜渐。相关的企业、行业、主管部门,都应当敲响警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履职,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防患于未然,及时补齐安全生产的短板,切实把“构建更加严密的责任体系”作为首要任务。要让安全生产有保障,就不能因一次万幸而心存侥幸。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长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龙迎元宵
    长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龙迎元宵
    武汉大学早樱绽放
    武汉大学早樱绽放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郑州一高校清理数千辆废旧自行车
    郑州一高校清理数千辆废旧自行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44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