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
2017-02-05 19:08: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对“十三五”时期艾滋病防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了总体要求、防治措施和保障措施。

  行动计划强调,坚持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防治、科学防治;坚持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分类指导。

  在工作目标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病人,有效控制性传播,持续减少注射吸毒传播、输血传播和母婴传播,进一步降低病死率,逐步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生存质量,不断减少社会歧视,将我国艾滋病疫情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行动计划提出,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相关危险行为减少10%以上,其他性传播危险行为人群感染率控制在0.5%以下。参加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人员年新发感染率控制在0.3%以下;夫妻一方感染艾滋病家庭的配偶传播率下降到1%以下。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下降到4%以下;经诊断发现并知晓自身感染状况的感染者和病人比例达90%以上。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达90%以上,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和病人治疗成功率达90%以上,累计接受中医药治疗的人数比2015年增加一倍。

  行动计划提出六项防治措施,包括提高宣传教育针对性,增强公众艾滋病防治意识;提高综合干预实效性,有效控制性传播和注射吸毒传播;提高检测咨询可及性和随访服务规范性,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减少传播;全面落实核酸检测和预防母婴传播工作,持续减少输血传播和母婴传播;全面落实救治救助政策,挽救感染者和病人生命并提高生活质量;全面落实培育引导措施,激发社会组织参与活力。

  在保障措施方面,行动计划要求,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防治责任;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防治能力;加大投入力度,保障防治经费和药品供应;加强科研与国际合作,提升防治水平。

 

 

  国办印发《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中国将在公立医院推进按病种收费
    为了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患者负担,中国官方拟在公立医院推进按病种收费的机制,为单一病种的治疗总花销设置一个“天花板”。中国国家发改委16日透露,该机构日前会同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出《关于推进按病种收费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全面推进按病种收费改革工作。
    2017-01-16 19:59:02
  • 安徽:21个病种在10个市试点“一口价”
    记者从安徽省卫计委获悉,自2017年1月1日起,安徽省在芜湖等10个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对急性阑尾炎、腹股沟疝等9类21种病种将实行按病种收费试点工作,意味着这21种疾病的患者在试点医院就诊的费用,将不再按照诊疗项目分项收费,而是实行“一口价”。
    2016-12-29 09:36:03
  • 我国有望在艾滋病长效治疗上取得突破 抗艾新药已被列入优先审评序列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向记者证实,一种长效抗艾新药已被列入食药监总局优先审评序列。
    2016-12-02 00:48:31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1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