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龙州:百年商埠在沿边开放中绽放新生
2017-02-02 15:18: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2月2日电 题:广西龙州:百年商埠在沿边开放中绽放新生

  新华社记者熊红明、朱丽莉

  120多年前,广西龙州开埠通商,成为广西最早对外开放的通商口岸。今天,这座边陲小城,历经百年沧桑巨变,已成为中国通往东南亚国家的陆路通道之一,中国沿边对外开放合作的商贸名城。

  “龙州有着悠久的边关商贸历史,水口口岸见证了中越两国的交往。”水口口岸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华说,水口口岸是国家一类口岸,与越南高平省复和县驮隆口岸仅一河之隔,口岸历史可追溯至清朝时期的水口关,是广西最早与越南开展民间贸易的关口。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口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边民互市贸易迅速发展,水口口岸已成为广西对外开放的主要陆路口岸,是我国主要的腰果、碧根果、开心果等坚果进出口贸易口岸。

  春节前夕,记者走访当地看到,距口岸不足百米的水口边民互市贸易区内,来自越南的腰果、碧根果、开心果等坚果堆满验货场,上百台三轮车从早上9时开始连轴转至下午5时,热闹非常。

  边民互市申报大厅里,两台申报自助服务机前,等待的边民排成了长龙。

  水口镇边民农小州夫妻俩早早地来到边民互市区,等待开闸运货。她给记者算了算,互市每人收入15元,丈夫一天拉5车货收入125元,加起来家里一天就能挣170元,“比以前不知好到哪里去了,现在靠互市贸易就基本能贴补家用”。

  农小州说,互市区设立之前,水口口岸只有一个边民互市点,每天的货物运输量比现在小。2016年,水口边民互市点升级为互市区,设立了专门的货场,通关速度加快,货物进出口量更大了。

  “互市点只是通道,互市区功能更复合多元,越南货车可直接进入互市区。”赵华说,为打造全国最大的坚果生产加工集散交易基地,龙州已引进多家企业落地加工,越南坚果等货物出关后相当部分直接进入加工厂,这将有利于“口岸经济”的发展。

  目前,龙州县共有1个边民互市贸易区、2个边民互市贸易点。龙州县商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县参与互市贸易边民共16856人,共有互助组221个,全县参与边民互市贸易的总收入为6897.9万元。

  边贸之外,龙州在不断发展变迁中,还形成了不少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红八军军部旧址、法国领事馆旧址、龙州胡志明展馆、小连城、龙州起义纪念馆……

  近年来,随着边关风情游的火热,不少游客纷纷到龙州观光旅游,龙州的旅游产业有了显著发展。龙州县旅游局数据显示,2016年,龙州全县共接待游客302.5万人次,同比增长56%,旅游总收入31.2亿元,同比增长72.7%。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0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