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互联网为藏区新年带来新意
2017-01-31 18:08: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1月31日电(记者李亚光)春节假期,亲友纷纷通过微信向索南才让发来“洛萨扎西德勒”,祝他在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索南才让今年15岁,家住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越来越多藏族伙伴已习惯通过网络参与农历新年。”他告诉记者,而在3年前,藏区尤其是偏远牧区还对互联网感到陌生。

  索南才让的父亲多杰本告诉记者,以前他家过农历新年有煨桑、吃手抓羊肉、喝青稞酒等习俗,如今又多了“拼手速”的习惯。在最近2年的农历除夕夜,全家人都热衷在家族微信群里抢红包。

  多杰本说,以前农历新年前,他需提前一周骑摩托车到县城购置干果、酒水等,如今通过点鼠标就可完成。

  多杰本说,除食品、饮品外,如今互联网上还能买到定制的藏文春联、藏汉双语早教机等既有特色又有趣味的年货。

  多杰本说,他们一家近日还通过互联网买到机票并预订了酒店,准备去海南三亚旅游。

  去年一年,记者在青海各地采访发现,如今和多杰本一家类似的家庭不在少数。青海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处长郭建勋说,受环境、技术等因素制约,青海互联网建设一度滞后。通过连续多年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该省农牧区行政村宽带网络通达率已超过90%,移动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超过40%。

  越来越多藏区群众通过网络联通世界,探寻更多元的生活方式。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一路回家】从北向南 满载思念出发
    家就在不远的前方,而对于乘警田大勇来说,远在辽宁的家已经离他越来越远。这趟列车上,有280位旅客是专程从长春到三亚过春节的,83岁的张勤和老伴儿就是如此,因为孩子们忙事业,一家人春节没办法团聚。
    2017-01-28 09:18:54
  • 金鸡欢啼盛世春——新春走基层记者走笔
      在传统鸡年春节到来之际,新华社记者深入农村、铁路一线、棚户区、街道……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和一股喷薄向上的蓬勃力量,记者时时被感动着、鼓舞着!记者记录下了这些感人的故事和人物。
    2017-01-28 20:58:33
  • 在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新春心愿
    新华社记者 罗鑫、徐博、凌军辉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基层是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
    2017-01-27 15:30:48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96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