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挪庄大院里的“戏曲春晚”
2017-01-29 19:20:44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腊月二十六,北风正紧,山东青岛进入了入冬以来最寒冷的一段时间。

  在青岛市市南区八大峡街道社区活动室里,青岛阳光吕剧团团长、75岁的王文淑正带领大家加紧排练合唱《崂山颂》。正月十三,“挪庄戏曲专场”将拉开帷幕,阳光吕剧团作为业余剧团承担了其中近一半的演出任务。

  虽然只是一个小时的露天演出,但在挪庄人看来,它相当于一台家门口的“戏曲春晚”。“马虎不得,挪庄大院的戏曲演出是传统,老人们都盼着这一天呢。”王文淑说。

  挪庄,顾名思义,就是“挪”过来的。据说,20世纪初,因为在青岛的德国人要修炮台,将团岛小泥洼一带的居民强迁,部分居民便挪到此地搭棚聚居成村,人越聚越多,就形成了早期的挪庄。老人们讲,新中国成立初期挪庄一带就有了京剧票房,由著名鼓师苏三安老师负责,演员行当齐全,乐队文武场都有,每次演出时,观众都围得水泄不通。

  20世纪80年代,这个贫民大杂院逐渐变成一个环境优美的新型居民住宅小区,但传统保留了下来,每年正月都要举办一次戏曲专场演出。1999年,挪庄大院被青岛市文广新局评为“戏曲大院”。

  “演出那天,只要音乐声一响,附近的居民就拎着马扎子三三两两赶到现场,很快舞台周围就挤满了观众。”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办事处文化站站长宫庆华对记者说,“今年的演出内容很丰富,除了吕剧联唱和豫剧《朝阳沟》选段,还有柳腔《张郎休妻》,这是观众最喜欢的老曲目了。”

  挪庄大院的演出条件简陋,临时的露天舞台,连观众席也没有。“天冷的时候冻得手都不能拉琴,但我们一看见观众那么多就高兴,就有劲头。”琴师苗新快说。

  刘泽玉退休后开始接触吕剧,今年是她第5次参加演出。每年春节,女儿和德国女婿从德国回到青岛,都喜欢来挪庄大院看她的演出。“女儿很羡慕我,说,没想到妈妈演得这么好,女婿更是觉得很新鲜。”刘泽玉颇为自豪。

  纯草根文化的挪庄大院演出,也不是没有专业人员的参与。赵鲜龄曾是专业吕剧演员,74岁的她,有14年的专业演出经历,2002年她从青岛市文化局退休后一直活跃在青岛的一些民间剧团。“社区戏曲爱好者们的热情太高了,他们的精神令我十分感动。”

  31岁的张明辉是今年挪庄大院演出的总指挥,也是演出队伍中最年轻的代表,这位从6岁起就学习吕剧的专业演员,如今从事人力资源工作。“业余时间只要有演出活动,我都参加。”张明辉说,“地方戏曲的传承挺难的,单靠专业人员又远远不够,更多的是靠戏迷票友的传承。”

  “最近几年,为更好地传承挪庄大院文化,八大峡街道对其进行了系列打造。一是设立石碑雕塑,并刻文记录大院的历史;二是修建了休闲广场,可以容纳更多的居民在这里娱乐,也为正月里唱大戏提供更好的演出场所。”宫庆华说,“挪庄大院的‘戏曲春晚’虽然只是一场民间的自娱自乐,但这个传统已经成为一个传承地方戏曲、服务当地百姓的符号,凝结了很多人的情感,我们必须把它办好。”(记者 刘艳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392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