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巅峰时刻”新观察:东南沿海“逆春运”显现
2017-01-23 22:02: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1月23日电 题:“巅峰时刻”新观察:东南沿海“逆春运”显现

  新华社记者吴涛、张展鹏、沈汝发

  昔日,一到春运,在东南沿海打工的人们纷纷涌向各大车站码头,列车“人山人海”满载离去;今天,越来越多的人不远千里来到东南沿海地区,与在这里的亲人团圆欢度春节,出现了明显的“逆春运”现象。

  在华南地区最大的高铁枢纽大站——广州南站,依旧人潮汹涌。广州南站副站长刘慧说,2014年,广州南站春运节前发送旅客139万人次,抵达旅客9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数量比抵达旅客数量多50%;今年,高峰期日均发送旅客23万人次,到达旅客20万人次,发送旅客数量比到达旅客数量仅多15%。

  在广州一家国企工作的曹文以前都是回家过春节,今年把在北方的父母接到广州来过年。他说:“父母可以看看广州的花市,体会不一样的春节,我也不用抢票抢得那么辛苦。”

  “广东是春运潮汐最明显的地方,以前都是‘超员北上,空车南回’,今年趋势变了。”刘慧说。

  在南京,春节前到达的旅客除了在外上学的高校学生和一些短途、商务旅客,还有不少来自云贵等西南地区、西北地区以及华南地区的长途探亲旅客,而且这些旅客大都是老人和孩童。

  这几年,南京铁路春运节前到达客流量和出发客流量逐年接近持平状态,与早些年明显不同。南京站数据显示,2010年春运节前到达客流量与出发客流量比约为四比六,更早前的2005年这一比例约为三比七。

  46岁的福建闽清人黄齐发带着老婆孩子在南京做水产生意多年,他说:“年前生意忙,已经四五年没回老家过年了,都是把父母、姐姐全家接到南京,就在大城市过年。”

  在福州火车站,到达客流量正呈现出“迎头赶上”的趋势。福州火车站统计数据显示,从1月13日春运开始到1月20日,累计到达福州的客流量达65.1万多人次,同比增长23.26%。而同期从福州出发的客流量为86.3万人次,同比增长18.15%。

  “而且越到后期越明显。福州站1月22日发送旅客11.25万人次,同比增加约7%;到站人数8.6万人次,同比增加超过40%,到达客流正迎头赶上。”福州火车站副站长李友铭说。

  “逆春运”的背后,是我国城乡、交通、民众消费能力等因素的变化。有专家分析认为,随着高铁网络不断完善,民众出行越来越便捷。年轻一代思维活跃,更希望让父母亲人来东南沿海与自己一起过春节,既是亲情,也是旅游。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37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