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央气象台专家解析春节期间天气趋势及影响
2017-01-23 19:09: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春运也逐渐进入返乡高峰期,回家途中无论自驾还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天气对出行的影响无处不在。那么节前有哪些天气将影响大家的回乡路?春节期间又会有什么不利天气影响公众出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来一起了解春节期间的天气情况。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马学款

  记者:新华网记者李海韵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若嘉

  马学款接受记者采访。刘佳 摄影

  记者:春运开始以来,我国天气总体情况怎样?对公众回乡有何影响?

  马学款:今年春运启动至今,全国天气状况总体尚好,对节前公众返乡旅途比较有利。降水方面,辽宁、河北、山东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雪,从常年平均来看,属正常情况;在春运开始至19日,长江以南大部地区出现降雨天气,雨量不大且没有降雪,雨雪冰冻天气对春运的影响较小,除此之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稀少,对春运影响有限。

  在春运开始的前十天,冷空气活动频繁,虽然气温波动幅度较大,但对春运影响较小。新疆、西北地区中部、内蒙古西部和东部、东北地区南部、江南西部、华南西部、西藏西部和中部等地气温偏低1℃左右,全国其余地区气温偏高1至3℃。

  记者:从现在到春节前,未来一周返乡高峰期的天气走势如何?

  马学款:从今天到春节之前这段时间,对春运而言我国总体的天气状况良好,依然比较有利于公众出行。但东北地区等地有明显降雪,北方地区气温起伏大,局部地区有雾等低能见度天气,需予以关注。

  春节前返乡高峰期,全国大部地区降水较弱。23至25日,云贵、江汉、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新疆、西藏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局地大到暴雪;26日前后东北地区有明显降雪,需注意防范降雪对春运交通的不利影响。

  返乡期间华北东北气温起伏较大,公众需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准备。预计23-25日,华北、黄淮、东北地区等地气温明显回升。26-27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下降4~8℃,局地10℃以上。

  另外,23至26日间,华北、黄淮等地大气扩散气象条件转差,地面相对湿度逐渐增高,部分地区路面能见度降低。24日夜间至25日上午,四川盆地、山西南部和湖南西北部等地有大雾等低能见度天气;25日夜间至26日上午,华北的平原地区、黄淮、江淮、江汉及江南等地的部分地区也将有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需防范低能见度对春运交通等的不利影响。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记者:春节长假期间的总体天气趋势如何?天气会有转折性变化吗?将影响哪些地区?

  马学款:春节长假期间,将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气温起伏较大,相比节前,降水也明显增多,雨雪分界线将明显南移,南方地区气温逐步走低。

  降温方面,1月28至30日,受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至8℃,东北、华北北部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气温起伏较大。

  伴随冷空气来袭,29日和31日前后我国中东部地区还将迎来两次降水过程,随着气温的下降,31日的雨雪分界线将明显南移至沿淮甚至更偏南的地方。其中28日夜间至29日,降水范围逐渐从西北地区东部向东扩展,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华北中南部和黄淮北部等地将会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1月30日夜间-2月1日,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江汉、江淮及江南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

  记者:针对春节期间的天气影响,您对大家有哪些建议?

  马学款:目前来看,从现在到春节假期期间,对出行不利的天气主要有冷空气、雨雪、雾等低能见度天气。公众回乡探亲无论自驾还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天气对行程的影响无处不在,建议提前查询天气信息,做好出行计划。

  图解气象-过年回家天气与驾车安全

  节前回乡高峰期天气状况虽然总体向好,但由于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起伏较大,公众需备足衣物,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春节长假期间,随着雨雪天气影响范围不断扩大,道路湿滑,出行需关注交通安全,雨雪天自驾出行要保持平稳驾驶,降低车速。遇有雾等低能见度天气,出行需及时打开防雾灯和近光灯,转弯时仔细观察周围情况,适时注意道路交通状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 未来三天全国大部天气晴好 新疆、东北局地有雪
    22日08时至23日08时,西藏西部、吉林东部等地有小雪或阵雪;四川盆地南部、贵州西部、云南南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
    2017-01-21 08:34:29
  • 风吹大寒喜迎小年 未来三天北京天气晴好气温低迷
    今天是个巧日子,24节气的最末一个节气大寒,遇上了农历腊月廿三民间传统的“小年”,年味儿是越来越足了,而大寒之后,将迎立春。大寒节气则是寒冷到极致的意思,“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此时寒潮频频南下,将呈现一派天寒地冻、冰天雪地。
    2017-01-20 07:41:32
  • 北京:春节期间遇重污染天气禁放烟花爆竹
    春节期间如遇空气重污染天气,北京全市范围内禁止销售、配送、燃放烟花爆竹,这是记者从19日召开的北京市2017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2017-01-19 12:48:51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37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