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铁路公安去年查获4万余名网上逃犯
2017-01-10 16:02:48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从铁路公安局获悉,在过去的2016年,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共查获各类网上逃犯42424名,比2015年增加5.23%,再创查缉追逃最佳战绩。

  据悉,各地铁路警方把查缉网上逃犯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和站车安全的一项主要任务,结合各自管内车站和旅客列车的特点,合理设置民警岗位,切实把好售票、进站、检票、上车、出站等重点环节。并通过集中教育、现场教学、名师带徒等形式,加强民警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广大民警识别、发现、审查逃犯的能力。同时,加强各类数据平台、情报信息的研发、推送和应用,积极向科技要战绩,实现以往的查缉追逃大兵团作战向科技追逃、精准追逃的转变。北京铁路公安处将精干查缉追逃力量重点分布在北京、北京西、北京南三大车站和北京乘警支队,严查细堵,重点打造“逃犯的终点站”,使4个所队查缉追逃数量占全处的90%以上;太原铁路公安处抽调一批查缉能手组成查缉小分队,深入重点车站、列车进行专项整治和集中查缉,带动和指导各所队查缉追逃,全年共查获网上逃犯818名,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成都铁路公安处将“一体化”查缉系统安装到各派出所、乘警支队及广大民警警务手机端,使每个民警都能熟练操作,提高了查缉追逃效率。

  各地铁路警方还加强与地方公安机关的联系配合,发挥联动作用,保证信息畅通,反应快速,大大提升了防范、布控、预警、处置等实战能力。贵阳铁路公安处充分利用各车站路地公安机关联勤联动办公室,统一指挥调度相关警情;南京、延边、乌鲁木齐等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去地方公安机关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去年4月15日,太原铁路乘警支队接山西盂县公安局协查通报称:涉嫌多起撬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梁某可能乘坐当日的K237次列车前往广州。接报后,他们立即安排乘警王伟、王志栋带领列车工作人员对列车进行地毯式排查,最终在12号车厢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去年12月22日,武威铁路公安处嘉峪关站派出所接嘉峪关市公安局警情通报称,一名嫌疑人杀死一人后可能乘坐火车外逃,请求协助查缉。随后,他们立即开展布控查堵工作,于当晚在嘉峪关车站将嫌疑人彭某抓获。

  与此同时,铁路公安局设立各铁路公安局、公安处、大客站派出所、乘警支队和个人查缉追逃排行榜,及时交流各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大同铁路公安处结合实际,及时梳理归纳总结,印制查缉追逃手册,介绍好的经验做法和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分发到每个民警手中;昆明、兰州、白城等铁路公安处适时召开现场会议,推动查缉追逃工作深入开展;深圳、徐州、丹东等铁路公安处组织开展查缉追逃竞赛,及时对成绩突出人员表彰奖励,提高民警积极性。广大民警在执勤中,加大对重点嫌疑人的盘查力度,积极为消除不安定因素,确保安全稳定贡献力量。去年11月15日,在北京西开往深圳的K105次旅客列车上,细心的执勤乘警见疑不放,认真盘查,将上海警方1994年上网通缉的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嫌疑人吴某查获。

  据统计,在全国18个铁路公安局、74个铁路公安处的查缉追逃战绩中,有14个铁路公安局超过1000名,42个铁路公安处超过400名,51个派出所、乘警支队超过100名,有1001名民警超过10名。广州铁路公安处广州站派出所组织各执勤大队和民警开展查缉追逃比赛,共查获578名网上逃犯,位列各派出所、乘警支队第一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梦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3112028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