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能人”带动小山村走出了“美丽的贫困”
2016-12-17 08:49: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2月17日  电题:“能人”带动小山村走出了“美丽的贫困”

  新华社记者 刘良恒

  黑麋峰村,一个距离长沙主城区仅30公里的近郊小山村,在相当长时间内,却穷得几乎快要被人遗忘。近年来,在“能人经济”带动下,这里逐渐走出了“美丽的贫困”。

  位于长沙市东北角的黑麋峰村,是长沙近郊海拔最高的地方。曾几何时,在长沙市民眼中,这里是风景秀丽、山好水好的“森林氧吧”“城市绿屏”。然而在村民们眼中,这里却是山高路陡、地贫人穷的“山窝窝”。

  当地干部说,黑麋峰村“九分山水一分田”,绝大多数田地还“挂”在半山腰上。以前,村民以种植水稻为生,但由于山高林密,缺水少光,收成并不好,加上山路难行,耕种效率很低,“一上午只能挑两担谷回家”。

  “一年养两头猪,一头卖了贴补家用,另一头留着过年。缺钱了就上山砍几棵树,小伙子全部出去打工做生意,外地妹子根本不愿意嫁到村里来。”42岁的村民罗桥林说。

  因为穷,一直以来黑麋峰村支两委软弱涣散。如何帮助黑麋峰村民拔掉“穷根子”?上级党委、政府认为,村支两委班子必须配备有经济头脑的能人。5年前,从黑麋峰村走出去在长沙开饭店、搞基建的罗军被请回了村里。

  经村民选举,罗军当选村主任。罗军是当地人,深知黑麋峰村的优劣势。山大地贫,是劣势;风景秀丽,靠近大城市,是优势。传统的“小农经济”只能解决温饱,无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必须转变农业生产方式。

  在上级党委、政府引导下,罗军自掏腰包投入数百万元、牵头成立了主打高山水果产业的朝蓬种植专业合作社,98户社员中有61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合作社总共流转了690多亩土地,全部种上桃子、橙子、板栗、石榴、樱桃、冬枣、猕猴桃等果树。

  几年的辛苦,朝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690多亩果树逐渐迎来了挂果期。“今年夏天我们举办了‘最美黑麋峰’水果采摘季活动,短短一周时间,9万公斤桃子一扫而空。摘采10块钱一斤,虽然高于市场价,但游客却很乐意多花这个钱。”罗军说,合作社今年营业收入380多万元,年底就要分红了。

  黑麋峰村所在的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扶贫专干周超告诉记者,村民土地流转以后,每亩每年可以得到600元左右租金,很多贫困户常年在合作社做工,每天还有120块钱的工资,全年劳务收入十分客观。入了股的社员年底还可分红。

  “以前种水稻,最多管个温饱,赚不到什么钱,日子过得很紧张。”48岁的村民罗林告诉记者,家里有3亩多土地,每年流转费用在2000元左右,他在合作社做工的劳务费每年超过10000元。家里还养了30头猪,今年行情不错,每头大概能赚个500块钱。

  望城区副区长易文龙告诉记者,从朝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经历,区委区政府看到了“能人经济”在精准扶贫方面的积极作用,后来又引回不少在外村民返乡创业,先后成立了大岭上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洞阳玫瑰基地、峰北茶叶基地,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和村级经济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相关新闻
  • 85岁老教授倾尽200多万积蓄资助260名贫困学子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1978年开始,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方敬每年都要从上海回到家乡——江苏连云港赣榆区宋庄镇,拿出自己的工资,资助当地贫困学生读书。
    2016-12-16 21:39:11
  • 世行成员承诺750亿美元用于消除极端贫困
    世界银行15日表示,60多个成员承诺向世行下属的国际开发协会提供75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消除极端贫困。
    2016-12-16 15:13:40
  • 贵州贫困山区“生态饭”越吃越香
    记者近期在贵州多地采访发现,过去“穷山恶水、刀耕火种”的景象已淡出视野,依托青山绿水而崛起的生态产业正在加快把山里人的“小康梦”变成现实。
    2016-12-16 10:30:12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13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