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无霾天距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6-12-16 08:36: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韩家慧

  接近岁末,比2017更快奔向我们的是本年度最严重的一次雾霾天气。曾经以为早已习惯了“四面霾伏”的生活,可以泰然处之,如今却变得紧张焦虑,听到红色预警就感到头皮发麻。这是为什么呢?

  知道越多,恐惧越深。上个月,一条中国雾霾是中性的新闻引发热议,一些网友误以为中性无毒,直到后来专家澄清,中性指的是酸碱度,并不意味着不会造成伤害。随后,北京雾霾中发现耐药菌的消息再次引发大家关注,最后以讹传讹变成人类最后的抗生素对它无效。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条新闻都源自国外专家的研究成果。要减轻雾霾,首先要知道雾霾的构成,分析污染源,之后才能对症下药。生长在雾霾经常光顾的城市,慢慢养成每天看空气质量的习惯,可是这些监测数据准确吗?企业里的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政府所属的空气质量监测站数据造假,一些造假手段套路之深让人侧目:用棉纱堵塞采样器、监测点旁拦车“洗地”、用雾炮车专喷监测点。是以,在判断污染程度上,只能回到最原始的方式。

  在治霾上,很多城市都勇于尝试,大胆创新。经过三审,北京仍将霾列入气象灾害,条例尚未通过,但民众已经对把霾纳入气象灾害将导致污染者依法脱责、法律适用混乱等问题表示深深的担忧。雾霾,究竟是人为污染,还是自然灾害,有着本质的区别。

  据悉,北京将打造5条宽度500米以上的通风廊道,以期送风进城吹走雾霾。通风廊道的主要目的是改善城市密集区的风热环境,缓解中心城区的热岛效应。中心城区通风廊道网络的形成对改善微气候有效,对促进污染物扩散有一定辅助作用。但是我们知道,雾霾天往往是污染物集聚,同时出现静稳天气,没有风,污染物无法扩散形成的。是以,在没有风的情况下,通风廊道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难以造风吹走雾霾。

  红色预警启动后,人们应避免户外活动,去超市买菜都要三思,积攒了一周的脏衣服最好延后洗,因为专家提醒颗粒物附着在衣物上有引发皮肤问题的风险。雾霾妨碍着我们的生活……

  我国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治理雾霾的最大难点在于煤炭。改变能源结构,也将触动产业结构,这并非朝夕之功。除了燃煤,机动车尾气也是很多城市PM2.5的主要来源。提高油品质量,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改善交通运输结构也是治理雾霾必须攻克的难关。调整产业结构是解决雾霾问题的根本途径,也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结果。为重现蓝天,英国花了50多年,德国花了30多年,日本花了20多年。治理雾霾不可能一蹴而就,阵痛期在所难免,惟愿等风来的日子早点结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庆水
相关新闻
  • 北京将启动今年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15日发布称,北京将于16日20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2016-12-15 15:47:13
  • 治霾,不应让红色预警成为摆设
    确有必要的应急举措,会让公众和企业更加清晰意识到治污的紧迫,政府的治本举措将得到人们的更多理解。当前,各地普遍建立了控制大气污染的应急预案,设置了红橙蓝等不同预警等级。
    2016-12-09 05:06:07
  • 成都机场解除红色预警 大雾弥漫航班取消数量仍在增加
    记者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获悉,持续14个多小时的浓雾天气已有所好转,15时23分,机场已全面解除大面积航班预警,但取消航班数量仍在不断增加。机场提醒旅客务必向工作人员确认登机口信息准确无误,以免影响行程。
    2016-12-04 20:10:42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406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