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兜底”扶贫 7成涉农县“对标”国家扶贫标准
2016-12-16 10:46: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2月16日电(记者晏国政)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了解到,今年以来,山西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开展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救助范围,并提高农村低保标准。按照年度任务目标要求,全省70%的涉农县农村低保标准已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

  山西是全国脱贫攻坚重点省份之一,有50多万名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人口,需要通过社会政策支撑、社会保障兜底脱贫。

  位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内的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红石塄乡下北泉村,目前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户75人。村支书蔺新春说:“都是老弱病残等没有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人口。过去很长时间里,他们的脱贫问题让村里很头疼。”

  今年下半年以来,蔺新春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他说,按照省里要求,全村剩余贫困户全部进入低保、五保政策救助范围。低保金每月增加到162元至241.5元,分散供养的五保户五保金每年3800元,集中供养的每年5900多元。“如果再加上养老保险,村里的深度贫困户每人每年可支配收入要达到3000元以上,超过现在的贫困线,仅此一项就实现脱贫。”

  据山西省扶贫办介绍,这个省还通过降低大病报销起付线、扩大门诊费用报销范围、推行大病医疗保险、院校对口帮扶等社会政策支撑方式,对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等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帮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相关新闻
  • 以普惠金融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我国普惠金融进入快速发展轨道。新形势下,应加强普惠金融研究,积极推进相关政策、工具、制度创新,为实现到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撑。构建“大金融”扶贫格局。普惠金融注重金融服务的全面性和普遍性,即让每一个个体都可以平等享受金融服务。
    2016-12-15 08:54:47
  • 河北平乡:探索“互联网+家庭手工业”脱贫模式 8万农民网上奔小康
    卡通造型的儿童骑游车、闪着灯唱着歌的滑板车……在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艾村村民尚振宇的店里,各式各样的精美儿童自行车令人目不暇接。
    2016-12-14 15:03:05
  • 吕梁山区:“互助资金”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好帮手
    缺资金一直是农民创业致富最难突破的瓶颈,对于贫困农民来说更是如此。近年来山西在吕梁山区部分贫困村探索建立村级发展互助资金,以低于银行利率的借贷方式供加入互助社的农民使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贫困农民发展生产过程中资金短缺的难题,受到群众的欢迎。
    2016-12-14 09:38:32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1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