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承认多元一体,为什么“很中国”
2016-12-06 15:48:20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华文化独树一帜、源远流长,中华儿女对此拥有显著的自豪感,对文化标识和民族身份更加敏感。独特的文化会促使人们去思考和探索自己的道路、独特的制度。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具有天然的因缘。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归根结底是坚持文化自信

  曾峻

  在主流话语体系中,有一种句式出现频次非常高,这就是“既……又……”以及相反的表达“既不……也不……”;有两个词汇反复出现,这就是“结合”与“统一”,有时为了突出结合、统一的有机性,还使用“有机结合”“有机统一”。比如,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又发展马克思主义,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既追求效率也重视公平。又如,在政治上,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统一起来;在经济上,把市场经济、政府调控与公有制统一起来。

  在制度方面,这种多元一体的情况也很鲜明。人民民主专政中的人民包括工人阶级,也包括农民阶级,还包括其他一切劳动者、建设者和爱国者。政党制度方面,实行的既不是“一党制”,也不是“两党多党制”,而是多党合作制。国家结构方面,在中央政府统一领导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特别行政区制度。经济制度方面,鼓励公有制和其他所有制共同发展,劳动、知识、资本、技术、管理均可参与分配。在公共管理的主体、价值、功能、结构、过程、方法等方面,也有同样的现象。

  承认多元一体,并不是说不同元素的结合是简单的算术相加,也不是说没有主次之分。在各种政治力量中,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在各个政党中,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地位;在国家结构中,中央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在各类所有制中,公有制是主体;在各种分配形式中,按劳分配是基本形式。换言之,社会主义因素是“普照的光”,是核心,是关键性因素,代表着前进方向。

  为什么中国话语表达和制度安排会呈现上述特色?根本原因在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总依据。需要继续追问的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成功找到了在经济社会落后国家发展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苏联共产党却在这个问题上出现重大失误?答案在于文化的不同。从宏观层面看,中华文化独树一帜、源远流长,中华儿女对此拥有更加显著的自豪感,对文化标识和民族身份更加敏感。独特的文化会促使人们去思考和探索自己的道路、独特的制度。

  具体来看,这样一些文化基因对我们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产生了积极影响:一是忧患意识和进取精神,二是为民请命、敢于担当的济世情怀,三是实践理性或者说实事求是的态度,四是兼容并蓄、和而不同的包容意识,五是整体性思维与辩证平衡的方法论。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选择、理论建构和制度设计内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共产党立足国情和时代特征,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优秀传统和现代文明三类资源进行综合创新的结果。这种综合创新方法本身是“很中国的”。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具有天然的因缘。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归根结底是坚持文化自信。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064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