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生育率或将再次下降
2016-10-31 07:49:4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生齿日繁

  2015年是“单独二孩”政策实施的第二年,生育率反而比2014年下降了,这似乎颇符合《曹刿论战》所说的道理“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10月刚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16》显示:2015年,中国育龄妇女的“总和生育率”(是指该国家或地区的妇女在育龄期间,每个妇女平均的生育子女数)仅为1.047。

  总和生育率的计算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把育龄妇女按一年一组的年龄别(不同年龄阶段的划分方式)生育率进行计算;第二种是把育龄妇女按五年一组的年龄别生育率进行计算。按照第一种方法计算得出,2015年的总和生育率为1.047,按照第二种方法计算得出2015年的总和生育率为1.054。两种计算方法得出的结果虽然有所差异,但都显示,2015年的总和生育率约只有1.05。即使假设漏报率达到10%,那么2015年的总和生育率也不到1.2。

  有些人不相信中国的生育率有如此之低,他们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有两个孩子,生育率怎么可能这么低呢?显然,他们忽视了一种普遍现象:许多女性连一个孩子也没有。如果一个成年女性不结婚或婚后不生孩子,那么,就拉低了总体上的生育率数据,即使另一个成年女性生了两个孩子,这两个女性平均也只生了一个孩子,平均生育率也只有1.0。

  一个国家每年出生的孩子,有的是一孩,有的是二孩,有的是三孩或三孩以上。笔者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6》计算得出,2015年的一孩生育率为0.56,二孩生育率为0.42,三孩及以上生育率为0.075。相比之下,2014年的一孩生育率为0.73,二孩生育率为0.46,三孩及以上生育率为0.084。可以看出,2015年的各孩次生育率都比上一年下降了。

  从2010年到2015年,中国生育率最高的年份是2014年,达到1.28。这是因为,2014年是“单独二孩”政策在全国各省份陆续实施的第一年,许多单独夫妇都集中在这一年生二孩,所以2014年的二孩生育率比2013年显著上升(2013年二孩生育率只有0.39)。

  2015年是“单独二孩”政策实施的第二年,生育率反而比2014年下降了,这似乎颇符合《曹刿论战》所说的道理“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今年10月29日,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周年。估计今年二孩生育率会比去年有显著提高,因为许多非独夫妇过去虽然想生二孩,但政策不允许,因此这些夫妇以前被压抑的二孩生育意愿都集中在政策放开的第一年释放出来。而且,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夫妇数量,比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的夫妇数量多几倍(据国家卫计委数据,全国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的夫妇只有1100万对,而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夫妇有9000多万对)。不过我认为,从2017年开始,如果生育政策没有进一步放开,那么生育率将会再次下降,道理跟“单独二孩”放开时是一样的。

  有人或许会疑惑,2015年全国出生人口比2014年减少了32万人,既然2016年二孩出生人数会比2015年有显著增加,那2016年全国出生人口肯定会比2015年有显著增加。其实未必。我认为,如果一孩生育率显著下降,那么2016年全国出生人口未必会显著增加。举个简单例子来说明:某县2015年出生了1000个孩子,其中600个是一孩,300个是二孩,100个是三孩。2016年,这个县仍然出生了1000个孩子,其中500个是一孩,400个是二孩,100个是三孩。虽然这个县在2016年二孩出生人数增加了100个,但同时一孩出生人数减少了100个,所以这个县在2016年的出生总人数并没有增加。

  显然,要提升育龄夫妇的生育意愿,需要出台一些有利于育龄夫妇生育孩子的政策。例如,个人所得税改为按照家庭征收,对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减免个人所得税;比如,国家承担部分产假和陪产假的用工成本;还比如,进一步放开人口政策……从不少发达国家人口发展过程来看,在人口发展步入低生育率后,提升生育率从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从过去的人口大国到低生育率国家,我们要做的恐怕还有很多。

  □何亚福(人口学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1981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