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要求纠正扶贫工作形式主义倾向
2016-10-26 20:38: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林晖)记者26日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针对部分地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倾向,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切断形式主义的思想根源,及时纠正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通知要求,科学调整脱贫规划。贫困识别和退出要全面考虑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建档立卡实行动态管理,防止贫困识别和退出不实不准。认真落实《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要求,制定实施细则,精心组织实施。综合考虑贫困人口规模、贫困程度、发展基础、工作和投入力度等因素,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科学调整“十三五”脱贫滚动规划和年度计划。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严禁层层加码,搞数字脱贫。

  通知强调,防止产业扶贫盲目跟风。根据资源条件和市场需求,量身定制产业扶贫项目,提升贫困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防止产业规划脱离当地实际,搞“一刀切”,甚至强迫命令。防止不尊重贫困群众意愿,不考虑市场风险,包办代替,盲目上项目。防止简单发钱发物、送钱送物,助长等靠要思想,等着别人送小康。防止随意扩大政策享受范围,走“大水漫灌”的老路。

  针对驻村帮扶工作,通知强调,主动沟通协调,会同有关部门整合帮扶力量,加强驻村工作管理。防止“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地”。坚决杜绝“走读式”“挂名式”帮扶。普遍建立驻村干部召回制度,对不作为、不务实、不合格的驻村干部坚决撤换。

  通知还对减少展板表册挂图、严格扶贫资金监管、创新调研督查方式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开展2016年脱贫攻坚督查巡查
    国务院扶贫办20日通报,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办、国办《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办法》,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近期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巡查。
    2016-10-20 22:09:26
  • 扶贫进入深水区,如何避免“脱贫急躁症”?
    苏国霞指出,在目标任务的要求下,不少地区迫于压力,出现了虚假脱贫、“福利陷阱”等现象。这也是让苏国霞真正担心的问题,因为帮助穷人培养能力,比简单的资金帮扶更难,也更辛苦,却是国家扶贫工作的核心。
    2016-10-19 07:34:36
  • 甘肃崆峒:“脱贫路”越走越敞亮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盘算这一年的光景,甘肃崆峒区城子村农民秦海军告诉记者,今年已经到手的纯收入有9万元到10万元。
    2016-10-26 15:27:20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794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