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自主研发飞控作业平台软件系统
2016-10-18 15:52: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田兆运、祁登峰)随着神舟十一号飞船顺利奔赴太空,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自主研发的软件系统“飞控作业平台”,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随着航天任务越来越密集、管理的航天器越来越多,如果按照传统的计划工作模式,单纯依靠人力承担全部工作,完成飞控任务非常艰巨。“必须总结规律、提炼规则、建立模型,形成一个通用的支持平台,为飞控工作提供融合式、智能化的服务,以此减少任务对人的依赖。”亲历过历次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任务的中心副主任李剑说。

  “飞控作业平台”包括标称计划设计、数据注入、测控资源配置规划、决策辅助支持和指令规划五大功能模块。系统研发设计师于天一介绍,每个功能模块都是依据任务特点和要求,将不同岗位的工作抽象整理后,形成对应的模型算法,通过软件设计包装,达到有效提升飞控工作自动化、信息化水平的目的。

  “平台的研发将引领未来航天飞控发展潮流。”于天一表示,平台着眼中国未来空间站飞控任务,是任务规则和经验的抽象、飞控模式和方法的创新,仅雏形就初步具备了智能高效、快速反应、通用性强等一系列优点。

  “这个平台还是一个雏形,在这次任务中的应用也只是一次试验。”于天一说,未来的航天飞控不再需要大规模集团作战,能用规则约束的工作不再需要人力参与,异常情况的迅速处置也可以不再依赖人。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淑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1974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