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精准扶贫的"海南答卷":打赢输不起的攻坚战
2016-10-07 11:57:16 来源: 人民网-海南视窗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制度扶贫“严”字当头

  “现在经常能在村里见到帮助我们脱贫的领导干部,连县委李江华书记我都见了好多次了,真的要感谢这些党的干部。”日前,海南省临高县博厚镇新贤村村委会主任苏光明高兴的告诉记者,他们的好日子要来了。

  现如今,苏光明除了村委会主任,还多了一个身份——临高新贤热带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长期以来,新贤村地处偏远,坡地多、水田少,全村主要的经济作物是甘蔗,亩产经济效益较低,村民想改变现状却苦于没路子。对此,临高县委县政府和该村的帮扶单位海南省农行,帮助他们想了一条勤劳致富的路子。他们村成立了合作社,140多名村民一共拿出1300亩土地入股,农行提供政府贴息贷款,一家有技术、有实力的企业和他们合作种植凤梨。“这家企业提供种苗、技术,还实行保底收购,这样我们的风险也很小,只要勤劳,就能致富,好日子就在前头!”

  在新贤村脱贫故事的背后,是海南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以及300多个定点帮扶单位不懈的努力和付出,以及海南对于扶贫攻坚严格的考核体系。

  “全省上下都要进一步增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既看到成绩,更要以问题为导向,层层细化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实实在在把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部署落实好,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工作合力。”在9月29日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推进暨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在总结完成绩后,用了更多的篇幅来谈问题,他希望,在已经成为制度化的扶贫攻坚战中,各级领导干部能够真正把省委省政府制定的扶贫措施“落到地上”。

  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以后,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海南省情和脱贫攻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先后出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海南省农村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海南省关于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等20个相关文件,结合海南实际落实中央精神,形成了一整套脱贫攻坚的制度体系。

  “现在扶贫工作都是制度化了,有奖有罚,大家都非常明白。”海南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海南整个扶贫制度体系,最大的特色就是“严”,就在不久前,省里刚刚派出九个督导组,对全省各个市县的扶贫攻坚工作展开督导。

  目前,海南18个市县实行了脱贫攻坚党政同责,市县委书记、市县长均担任脱贫攻坚工作组长,与乡镇党委书记、乡镇政府乡镇长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人,夯实脱贫攻坚任务。

  扶贫攻坚“教”字当头

  “党和政府帮扶支持大家是宗旨和职责所在,但脱贫致富最根本的还是要依靠父老乡亲们勤劳的双手和不断提高的素质与见识。”日前,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在琼中县调研时听取贫困户、扶贫干部代表等的发言后如是说。罗保铭认为,相比内地而言,海南的自然条件和交通条件不差,贫困的根子在教育,扶贫要注重扶智力、扶志气,转变观念,勤劳致富。

  对海南而言,改变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是脱贫攻坚战的一大难点。脱贫攻坚最根本的是要充分调动和提高群众发展致富的内生动力,整合各方力量资源,把精准的要求贯穿到帮扶工作的全过程,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各项扶贫政策与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行百里者半九十,既然是扶贫攻坚,剩下的这47.7万人,肯定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虽然困难大,但我们有信心!”海南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南将把“教”字放在扶贫攻坚的首位。

  该负责人表示,这个“教”字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是加大对扶贫系统人员的培训力度,包括300多名驻村的“第一书记”以及重点落实扶贫工作的村干部等;另一方面就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农民转变观念、革除陋习,抛弃“宁可受穷,不愿受累”的落后观念;特别是要以群众喜闻乐见、鲜活生动的形式,推出一大批自立自强、致富不忘老乡的农民典型和用心用情、苦干实干的一线扶贫干部典型,潜移默化、春风化雨地调动贫困群众人心思进、主动脱贫、勤劳致富的积极性。

  “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切实认识并解决存在的问题,把精准扶贫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让扶贫对象满意,让广大群众满意。”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说。

  链接:数说海南扶贫攻坚

  今年海南计划减少贫困人口18.8万人,中央财政下达海南扶贫资金5.69亿元,省级财政拨付扶贫资金4.573亿元,省直各部门制定的各项惠民措施、安排的发展项目和工程,也最大限度地向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围绕“三年脱贫攻坚、两年巩固提高”的目标要求,海南重点通过十项措施实

  施精准脱贫。

  特色产业脱贫。全省18个市县计划投入中央和省级专项扶贫资金4.34亿元,发展南药、热带水果,种桑养蚕等品牌产业,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一项种植产业。

  发展乡村旅游脱贫。全省18个市县今年重点发展76个乡村旅游,通过加大旅游设施建设,打造精品线路,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农家乐”、“渔家乐”。

  发展电子商务脱贫。全省已有13个市县建立了495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拓宽贫困户致富渠道。

  引导劳务输出脱贫。截至目前,全省已转移贫困户劳动力8090人,极大提高了贫困群众的工资性收入。

  加强教育和文化建设脱贫。全省15个市县共投入3.25亿元,用于教育资助和校园基础设施、文化设施建设。

  实施卫生健康脱贫。部分市县加大了医院设施建设,并为贫困户代缴新农合参保费,为困难群众发放医疗救助,确保贫困群众的基本医疗得到保障。

  实施科技、人才引领脱贫。今年海南加大了技术和技能培训的力度,投入扶贫培训经费2014万元,各市县已组织200多期农业科技实用技术和致富带头人培训,使贫困群众通过提高技术水平尽快脱贫。

  实施基础设施脱贫。全省18个市县计划投入中央和省级专项扶贫资金2.41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截止8月底,已支出1.37亿元,支付平均进度为56.9%,持续改善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状况。

  生态移民、生态补偿脱贫。今年全省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市县为白沙黎族自治县、屯昌县、五指山市、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4个市县。其中,白沙搬迁户计划今年9月底迁入。屯昌县搬迁户计划年底前迁入。其余市县搬迁工作也正在有序开展中。

  社会保障兜底脱贫。截至8月份,全省纳入社会保障兜底的贫困户共3309户9760人。部分市县已开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补贴。

  今年以来,各市县政府还整合各类资金20.2亿元,为精准帮扶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全省贫困户抽查中,98.61%的贫困户对政府精准扶贫工作较为满意。 (记者 刘文品 毛雷)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佳绪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01119669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