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轴承守护者李书乾:36年致力推动“中国速度”
2016-09-29 17:03:11 来源: 中青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厂里有个部件出了问题,你师父说一起商量下,你画好图纸,咱一块想想怎么把这问题解决了。完了天气这么冷,你就在工作室别跑出来了。”

  “别着急,好好整理整理思路,等我回去看看到底是什么情况。”

  “我刚在大连给学生们上完考前培训课,现在赶回去,你们先吃,就别等我了......”

  坐上从大连驶向瓦房店的汽车,李书乾的电话几乎就没有停下过,这位全国劳动模范仿佛有叮嘱不完的事儿,和一颗操不完的心。昨天还在四川开会,今天他便出现在职校培训的讲台,水土不服引发的感冒发烧未退,他下意识一手端起保温瓶,一手往兜里掏药,竟忘了药已吃光。

  在大连瓦房店轴承集团,李书乾鼎鼎大名,由他的团队研发设计的旋转压模淬火机床电路堪称国内轴承行业首创,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成为国家铁路提速的关键。

   李书乾

  而如今,刚过六十的他连退休都“不被允许”,“他是我们的宝贝”,瓦房店轴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工会主席孙世成告诉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多年来,李书乾凭借钻研创新解决了我国轴承制造热处理领域电气技术的诸多难题,“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他身上有着集中的体现”。

  在大连乃至东北,正是无数个默默无闻的“李书乾”们用脊梁和双手撑起了中国重工业的一片天,转化为这片土地最可贵的精神财富。

  轴承改制领军人,致力研发国产高铁轴承

  “有轮转驱动的地方就有轴承”,瓦房店轴承集团凭借悠久的历史和高层次人才,堪称国内轴承行业的老大,在国际上排名位居前十名。在这里,李书乾和他的团队负责维护轴承加工热处理的各项设备。

  90年代以来,中国铁路运输在80多公里时速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对轴承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瓦轴集团公司在这一时期承担着铁路提速轴承研发制造的重任,但热处理工序一度是难以攻克的“瓶颈”。

   瓦房店轴承集团研发的轴承展示区

  李书乾等人主动请缨,和其他公司专家共同承担了新机床电路设计,以及淬火压床的研制任务,使铁路提速轴承的心部硬度提高了25%,产品变形量减少了30%,实现了铁路提速轴承热处理质的飞跃,为“中国速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与此同时,这台自主研发的设备还替代了进口机床,共节省购置资金1200万元,该项技术成果荣获“全国职工优秀技术成果奖”。他先后完成技术创新270多项,用事实证明了精密高端轴承不仅能够“中国制造”,而且还能实现“中国创造”。如今,高速穿行于各大城市地面间的轻轨、地铁,都有他的一大份功劳。

  但对于李书乾来讲,他还有一个心愿未了。

  由于目前国内时速在250公里/小时以上的高铁列车所用轴承皆需由美国、日本等国际市场进口,尚未能实现国产化,一度成为李书乾的心结。他告诉记者,目前,瓦房店轴承正在厂房对自主研制的国产第一套高铁轴承进行24小时疲劳试验,高铁轴承国产化的时刻,已然指日可待。

  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专注师徒传帮带

  在瓦房店轴承集团的职工食堂楼上,有一个远离厂房的清净小屋,屋内的墙上挂满了详尽的工作流程和计划任务,精确到每年每日。它被命名为“李书乾技能大师工作室”。

   李书乾技能大师工作室

  2014年,李书乾领办的这间工作室投入建设,并于2015年开始正式运行。在这里,李书乾等8位高级技师带领着12名徒弟在这里进行日常的研发交流和相关教学测试,长期以来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此外,他还把自己30多年的读书笔记、维修经验、绝招绝技编写成培训教材,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千余名青年工人,其中有许多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我不太同意大家叫我‘大师’,那些从事刺绣、雕刻等技艺的人比我更当之无愧。”李书乾笑着说,在他看来,技术的传承和推广是这间工作室的主要任务。

  李书乾和他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们

  然而,据记者了解,由于职业存在差异,目前在瓦房店从事此项技术的工人平均年龄已达到40岁以上,许多人月薪甚至不到2000元,师徒传承前景堪忧。

  “现在企业留不住年轻人,很多姑娘一听说是工人,都把其列在对象之外。何况,太多的人坐不住‘冷板凳’。”想起前两年因追求爱情而离开公司的小徒弟,李书乾摇摇头,发出这样的感叹。但为了徒弟发展更好,他自始至终依旧将一个个新人带在身边,手把手教,无怨无悔。

  “在部队当好兵、在企业当好工人,发挥余热”

   李书乾(左一)正带领徒弟于庆壮(左二)在车间与众人进行研讨

  “他是一个十分无私的人,只要是他掌握的技能,都会全部教给你。”车间内,年仅20岁的于庆壮正在认真跟着李书乾和几位师傅共同钻研技艺,这位身高一米九的小伙从小就喜欢电气维修,从瓦房店职教中心毕业后,他来到数控车间学习,他的师父是李书乾的徒弟。于庆壮告诉记者,从李书乾的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而在三十多年前,退伍后初来乍到的李书乾也曾因遭遇学习上的瓶颈。在需要从进口设备的工艺中取经时,英文标识和外文图纸让他这个高中毕业生犯了难。

   李书乾等人正在仔细翻看设备图纸

  “有什么不会,就一定要查清楚”,在这股不服输的劲头下,李书乾从粗浅的记忆,到看外国专家安装调试、照着外国专家的样子练,再到最后实现独立自主创新,如今,他俨然成为进口设备的真正主人,对公司进口的大型热处理数控生产线,都能予以娴熟的调试与维护,手到病除,被工人们誉为“引进设备的主治医生”。

  转瞬间,李书乾已经在瓦房店轴承集团已经干了37个年头。“我老了,看外文书,很多地方还需要靠他们年轻人呢!”李书乾指着身边的徒弟说。这位与共和国重工业发展一路走来的老东北师傅,带领着班组成员扎根在瓦房店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工业城市,坚守精益求精的“匠心”致力于自主研发,在年月累积中,勇挑中国轴承的“大梁”,为“中国速度”保驾护航。(记者傅晓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在全社会培育弘扬工匠精神
    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但制造业大而不强,产品档次不够高,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需要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劳动者挥洒汗水、奉献智慧。
    2016-09-20 08:49:11
  • 锻造文艺创作的工匠精神
    当前,“工匠精神”重新回归我们的视野,成为各行各业追求卓越的代名词,彰显出了独特的时代价值。笔者认为,在文艺创作中要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须锤炼好禀性、耐性、韧性、心性这“四性”。
    2016-09-13 10:00:00
  • “工匠精神”呼唤优良环境
    一提“工匠精神”,人们就想到德国、日本。“工匠精神”的回归,不是喊两嗓子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不断进行培育和涵养。提高技能型人才待遇,提升其社会认可度,不断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等,都是培育大国工匠的应然之举。
    2016-09-02 10:03:29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29306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