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先进典型”谈网安人才培养:须做到理论与技术并重
2016-09-20 11:22:28 来源: 光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先进典型”谈网安人才培养:须做到理论与技术并重

  表彰仪式后部分获奖代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

   “网络安全关系着国家安全,希望从事网络安全学习的学生能把国家安全作为未来发展的使命,培养责任感、使命感,扎实练好内功,为建设网络强国做出年轻人的贡献。”在网络安全先进典型集体采访中,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陈兴蜀感言道。

   如今,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9月19日上午,网络安全先进典型表彰仪式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陈兴蜀在内的19名网络安全杰出人才、优秀人才及优秀教师接受表彰。

   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更加突出,对网络安全人才建设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如何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网络安全人才应具备哪些特色?表彰仪式后,部分获奖代表接受了媒体集体采访,期间就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网络空间学科是真正的交叉学科

   目前,我国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刚刚起步,迫切需要加大投入力度。为加强网络安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同意,提出了《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

   “网络空间一级学科集计算机、通讯、数学、管理学、法学、社会学于一体,是真正意义上的交叉学科。”陈兴蜀曾创立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与可信计算研究所,并牵头建立了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

   对于目前网络空间人才培养面临的困难,在陈兴蜀看来,网络空间学科领域缺乏既懂网络安全知识,又懂法律知识的人才,这些人与后续的网络安全治理有着密切关系。

   “进行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涉及到如何建设人才交叉培养的培养机制。其中,一个重要核心就是如何建立网络安全人才的评价机制,毕竟交叉学科不能单纯用某一学科的评价机制规范。”陈兴蜀说。

   高校、企业可共同发展培养模式

   “其实可以做一些探索,比如,由教育部门牵头针对网络安全领域进行小领域划分,偏重不同领域的人才应该建立不同的评价机制,从而吸纳更多专家、学者进入网络安全领域深造。”陈兴蜀说。

   “网络空间人才还具有理论特性和技术特性。”荣获了“2016年网络安全优秀人才”的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王小云,多年从事网络安全方面的密码理论与密码数学问题研究。就网络安全领域的人才建设,王小云认为,如今网络安全领域发展迅速,但平时人们多提及技术方面,实际上网络安全的理念和技术须同步发展。

   她还提到,美国微软、IBM等大公司,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便培养了大批网络安全专家,我国企业这几年开始重视,起步晚但发展快,如今有企业进入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领域,这是非常好的现象。

   “大学研究院、企业可以共同发展人才培养模式,做到理念和技术共同发展。”王小云强调,培养网络空间人才需要理论、技术并重的模式。

   人才培养要注重教师队伍建设

   “网络安全属于新兴学科,目前我们面临着教师队伍短缺,特别是学科建设不太全面。”王小云表示,现在我国很多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但与国际整体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因此,我们既属于领军人才,也需要教师队伍。

   王小云说,网络空间人才培养中,教师队伍的建设至关重要。以科研带队教师队伍建设是较好的方式,因为科研水平提升,才能掌握更多国际前沿,才能更好地培养、储备一流人才。

   “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关键在教育。”在集体采访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刘建伟认为,人才培养是大学最重要的功能。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刘建伟坦言,第一要肚子里有货,否则老师没有东西给学生;第二心里应该有爱,把台下的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待;第三,脑子里有思想,要不断琢磨教学方法、教学艺术。文/图 光明网 李政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89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