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顺义打响"清洁空气"攻坚战 力争2017年年底实现无煤化
2016-09-01 15:25:53 来源: 千龙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几年,北京顺义区打响“减煤换煤”攻坚战,力争2017年年底实现无煤化,图为顺义区环保执法现场。顺义区宣传部供图

  近几年,北京顺义区打响“减煤换煤”攻坚战,力争2017年年底实现无煤化,图为顺义区环保执法现场。顺义区宣传部供图

  前景:

  PM2.5年均浓度降5%以上 重心移至“减煤换煤”

  下一步,顺义区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已确定,2016年底PM2.5年均浓度将同比下降5%以上,2017年底 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55微克左右。

  为此,在压煤减煤方面,顺义将推进燃煤锅炉改造,加快全区“无煤化”进程。结合冬季大气污染特点,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减煤换煤”。今年计划在19个镇开展优质燃煤替代工程,更换燃煤炉具1.5万台,农村地区全面实现劣质散煤的“无销售、无使用、无存放”,确保实现农村优质燃煤替代率100%。在22个村开展整体取暖“煤改电”工作,并对此前已完成“煤改电”的7个试点村进行整体提升。通过上述措施,全年完成压减燃煤20万吨。

  记者了解到,顺义还要控车减油,完成全年抽查机动车尾气排放45万辆次以上,其中重型车不少于6万辆次;督促重型柴油车安装颗粒捕集器,减少尾气中污染物的排放;加快公共交通建设,优化公交运行网络;加快自行车道和步行道建设,鼓励市民采用绿色出行方式。到2017年底前,区内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50%,区内公交车基本实现清洁能源化。

  今年顺义还会完成淘汰退出制造业企业45家,清理整治企业52家,累计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企业169家。到2017年,2个市级以上开发区建成生态园区。同时,针对汽车制造业在全区工业发展中占比较重,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较大的特点,大力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百姓心声

  安全干净还省钱 冬天再不用存煤了

  “无煤化”改造是一件惠民利民的大好事,获得了顺义不少村民的拍手称赞,每年一到冬季就让村民头疼的烧煤工作也将逐步成为历史。

  高丽营镇后渠河村的黄大爷已经80岁了,因为身体欠佳,每年冬天他都要为烧煤倒煤渣犯怵。“我的三间房子差不多40平方米,每年买煤就需要3000多元,每天晚上填煤,早晨倒煤渣更是费力,更让人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我们老两口自己在这个房子里住,必须小心再小心,就怕被煤气熏着了,”黄大爷越说越是激动,“煤改电以后,我们冬天终于不用受罪了,也不用存煤了,腾出很大一片地儿”。

  在刘大妈看来,除了干净、省心,煤改电还有一个“金不换”的优势。“我们岁数大了怕冷,我从10月底天儿凉了就开始烧暖气,一直要烧到第二年的五一节暖和了之后,你们住楼房的可没这么好的待遇吧。”她乐呵呵的说。

  给了刘大妈暖气一烧就是半年多“勇气”的是政府补贴,居民个人实际只用花个超低电价。她算了算,自打改了电暖气,冬季取暖反而便宜了,一冬天下来,用电比烧煤至少能省下几百块钱。

  据后渠河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改造后村民家里安装的都是蓄能式电暖气,可以利用夜里波谷电价时为暖气蓄能,白天散发热量,这样可以省不少钱。此外,为保证煤改电后每家每户都能“随性”用电,改造时还会把平房的相关线路进行改造,增加电容量。相关工作人员还介绍,“无煤化”后村民会感受到很多好处,例如院子内更干净了,因为不用存煤了;更省事儿了,不用填煤倒煤渣了;最重要的是安全了,再也不会出现煤气中毒事故了。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65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