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创新引领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2016-08-18 09:25:29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核心观点

  “创新发展已构成当今世界特别是我国当代社会发展的基本特征。未来的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因此,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必须坚定不移创新、创新、再创新,不断增强科技体制和其他体制方面的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

  正当中国健儿在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之际,在科技赛场,中国又拿了一个世界第一:16日,我国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15日,在瑞士日内瓦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首次跻身世界创新前25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就此评论道:这显示了中国将创新作为推动力,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的重要要素。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创新发展已构成当今世界特别是我国当代社会发展的基本特征。党的十八大就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新发展理念。这既是对当今世界发展状况和趋势的总结和判断,更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展道路和发展经验的总结和判断,对整个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道路,都有着不容忽视的借鉴意义。

  创新发展推动着当代中国不断走向辉煌。从新中国科技创新方面讲,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前,就发射了“两弹一星”,获得诺贝尔奖的青蒿素研究,也是从那个时代就开始的。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科技体制的改革,科技创新能力突飞猛进。回首过去几年,国产大飞机、高铁技术、“嫦娥玉兔”、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一个个高精尖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我们党和政府将创新作为国家战略推进,制定了以扩大出口为导向的增长战略和以自主创新为导向的发展战略,形成了国家战略导向的垂直整合创新组织结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我国“十三五”规划发展时期,科技创新对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要达到60%;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提高到20%。正因为如此,在我国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创新发展要继续成为全社会都为之摇旗呐喊的主旋律。

  创新发展要把握好时代脉搏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在2020年我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我国“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这就是说,创新发展必须讲求实效。

  创新发展讲求实效,首先必须把握好时代发展的脉搏和趋势。比如在我们的时代,手机微信信息、微信支付、微信红包、支付宝、余额宝、e租宝、滴滴、优步、团购、众筹等等,都可以说是适应民众需求而产生的成功案例。如果创新主体不能准确把握时代趋势的话,是很容易让自己的企业甚至整个行业招致失败的。例如,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当电视机行业还处在模拟信号的时候,日本在国际上便遥遥领先,但因为没有察觉到数字技术的兴起,结果被美国的电视创新技术一举打败。这一教训需要我们时刻汲取。

  创新发展讲求实效,必须要在关注民生上下苦功夫。笔者在暑期调研了以贫困著称的贵州省毕节地区赫章县。赫章县还未脱贫的人口有13万,集中在边远山区。即使如此,赫章县在解决群众医疗保障扶贫工作的独特做法,却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推广。当地卫计部门强调“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在实行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基础上,整合大病补充保险、民政和计生等特殊群体医疗救助,推进医疗兜底救助保障,有效减少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笔者认为,赫章的这种受群众欢迎的新机制就是创新发展的体现,而在基层工作和民众的创新创业热潮中,更需要这样的创新发展。

  创新发展讲求实效,必须重视降低创新成本、提升创新效率。比如,在西方发达国家,科研仪器设备的利用率会达到170%-200%,但据调查在我国还不到25%,原因是各部门只求占有,不求效益,因而难以共享和整合。这表明要促进创新发展,还需要按照市场化的要求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增强“三个转变”的驱动力

  改革开放至今,我国“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造就了我国经济规模从落后状态逐渐达到世界第二的奇迹。未来的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因此,必须坚定不移创新、创新、再创新,不断增强科技体制和其他体制方面的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

  2014年5月,习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首次以“新常态”来描述新周期中的中国经济,同时也提出“三个转变”重要思想,即“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可以说,“三个转变”重要思想既是对“新常态”的要求,也是对我国创新发展的要求。实现这个要求当然需要创新发展的驱动力。驱动力是针对人而言的,人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驱动力也就增强了;人如果没有了工作积极性,也就没有了创新发展的驱动力。从这个角度说,如何形成有效推动创新发展的驱动力,可能是更为重要的课题。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日子就要到来了。展望未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期待更多的大国重器横空出世,使中国成为世界科技领域的领跑者和竞争者;期待更多的创新企业百花齐放,在世界经济舞台上与国际企业角力争锋;期待更多的利好政策落地生根,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

  (作者:贾华强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授,本文为该校创新工程“精准扶贫与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研究”课题阶段性成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2388881